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惊人优势降服最强对手 中国女子体操无愧世界第一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14:25   新浪体育

  柳金、约翰逊、梅默尔、萨克拉莫内,毫无疑问,这是美国队最优秀的组合。然而,即便是如此强硬的阵容,面对阵容齐整的东道主,这支不可一世的超级劲旅不得不俯首称臣。

    视频-体操女团决赛 程菲完成完美动作夺金瞬间

  三年三大PK战

  近三年来,中美两队在世界顶尖大赛上先后完成了三次PK战。

  06世锦赛,由张楠、程菲、庞盼盼、周卓如等组成的新老组合,在决赛中个个发挥上佳,几乎没有出现明显失误,最终力挫夺标大热门美国队,出人意料地夺得团体冠军。对于中国女队而言,这是一次重大突破,因为这是中国体操队建队53年来获得的顶尖大赛首枚团体金牌。

  平心而论,当时的美国队水平应该在中国对手之上,但由于阵容不整,实力受到影响,结果被紧随其后的中国队在强项平衡木乘势赶超,最终夺取桂冠。

  美国人的强大实力在07世锦赛得到验证。这次对抗,美国人添上了新人约翰逊,主将柳金状态上佳。虽然中国队补充了李珊珊、杨伊玲、肖莎、江钰源等新秀。但在项目平均性方面,美国人显得更为强大,加上程菲、李珊珊等先后出现明显失误,中国队最终未能卫冕。

  北京奥运会,是中国、美国这两支当今国际体操界最活跃的两支女队之间的新一轮对抗。这次,美国队以不变应对万变,她们仍然由柳金、约翰逊等名将出阵,而中国队添上了何可欣、邓琳琳两位生力军。最终全队齐心协力,终于击败了强大对手,第一次站在奥运会团体冠军领奖台上。

  冠军无可争议

  如果说06世锦赛女团冠军的获得,有对手阵容不整,自身超水平发挥这两大因素的话。那么收获奥运团体金牌,完全是中国女队实力的真正体现。

  与一年前相比,中国女队人员结构发生一定变化,何宁、肖莎被何可欣、邓琳琳两人替代。表面上仅仅是“两上两下”,实则玄机无穷。何可欣特别擅长高杠低,其难度高达7.7,是当今体操界公认的高低杠女王。正是何可欣的涌现,使一向自信的美国人引发一阵恐慌,甚至在国内寻找高低杠好手,以抵消何可欣的作用。邓琳琳则是一位实力全面的选手,尤其是跳马、自由体操项目较有实力。她的出现,使得中国队的两大传统短腿项目得到进一步弥补。

  事实证明,何可欣、邓琳琳的出阵,在一定程度了提升了中国女队的竞争力。资格赛和决赛,中国队的高低杠力压美国队,独占熬头。而去年世锦赛,中国队在美国人面前却是技逊一筹。两个腿上项目,资格赛均是第二位,仅次于美国队。决赛时,自由体操得分更是上升到第一位。全项四项的总分均进入前两位,这是连美国队也无法实现的高度。强项更强,弱项不弱。这是中国女队实力的最好写照,有了这样的能力资本,中国女队成功攻克奥运会赛场最大堡垒,完全是自身实力的体现。

  今天的中美PK战,严格意义上讲,中国队发挥更好,而美国队则失误稍显多些。不过,即使考虑到这一因素,中国队的团体金牌含金量并没有受到影响,近2.4的优势足以抵消柳金、约翰逊、萨克拉莫内出现的一些小失误,何况美国队的分数还超过了去年世锦赛她们登顶的分数。总之而言,中国女队的奥运团体金牌,货真价实。

  (十五画申)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