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个人戴了6枚金牌 黄玉斌解密冠军是如何炼成的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16:46   生活日报

  在体操男团颁奖仪式后,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成了最幸福的人,因为他一个人就戴了6枚金牌。记者看到,颁奖典礼一结束,黄玉斌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冲进场内,与弟子们又蹦又跳。李小鹏等人则把金牌摘下来,挂在了黄玉斌的脖子上。戴着6枚金牌的黄玉斌高兴得像个孩子,不停地向观众和记者挥手致意。

  男团冠军是如何炼成的?答案很简单,是练出来的。但是,练起来却很难。

  4年前的那一幕,令中国体操队永生难忘。一度,他们也曾泄气过。“黄旭有伤,李小鹏的状态也不行,杨威甚至想到了退役。”那种滋味,唉……黄玉斌一声叹息。

  妥协、放弃,这样的字眼,从来都不属于体操队。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黄玉斌带着杨威等人,开始重整旗鼓。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他们都是一身一身的伤,那种滋味常人是体会不到的,要命的是,艰苦的训练还不能停下来,否则伤病的反应就会变大,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是不能出成绩的。”黄玉斌说。

  即使这样,还得练,老队员为新人做表率,新人向老队员学习。“练一次,得休息半天,太苦了。”总教练黄玉斌还在训练馆前立了一面“励志墙”,将媒体对体操队的批评“原文照登”,以激励队员。就这样,中国体操队终于从逆境中走了出来。

  今天的男团决赛,李小鹏在比赛中擦伤了胳膊。擦掉血迹接着来,此时的李小鹏,面无表情。并不是李小鹏不怕疼,也不是他“冷血”,是因为他早已经习惯了,“每次训练都会破”。

  赛后,日本队教练心服口服。是什么折服了雅典奥运会冠军呢?黄玉斌的答案只有两个字:训练。

  本报奥运特派记者王健北京

  8月12日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