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程菲竟是锅盖上练出的皇后 杨伊琳曾被赶出体操房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08:27   天府早报

  昨(13)日,中国女子体操队以领先美国队2.375分的优势,历史性夺得了中国第一块奥运体操女团金牌。在这场赛前预期的中美之争中,一贯善于发挥的美国队失去气势,老将萨克拉莫内两次掉落器械、“全能女王”约翰逊在自由操比赛中出界。中国队虽然老将程菲在平衡木上掉木,但其余五名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小队员表现出了良好的心理素质。赛后,女队主教练陆善真激动地表示:这是中国体操人55年来奋斗的结果。

  程菲安慰“男郎平”

  赢得比赛后,中国姑娘们紧紧拥抱相庆,其他国家的队员纷纷上前道贺。队友离开后,程菲并未随队离去,而是来到美国队主教练乔良的身边。“很遗憾,今天你们出现了几次失误。”对于程菲的问候,乔良十分感激,“是的,但你们表现的确很好,冠军应该是你们的。”接受媒体采访时,乔良表示,“作为一个中国人,我执教的美国队和中国队展开了激烈争夺,这样的感觉很复杂。”乔良在体操界的名气很大,1988年便入选国家队并任副队长,后来远赴美国创办了体操学校,并于去年入主美国女子体操队,被业界称为“男郎平”。

  六朵金花三写历史

  中国女子体操队夺得的中国第一块奥运体操女团金牌分量极重、创造了历史。此前,中国还从未有一个项目的男、女队能在同一届奥运会上集体夺冠,昨天,这个里程碑式的纪录就此诞生。除去中国女排在1984洛杉矶奥运会和2004雅典奥运会上先后两次夺冠、中国体操男团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夺冠以外,还没有第三个集体项目能为中国在奥运会上夺冠,体操女团的姑娘们改写了历史。

  程菲

  锅盖上练出的“皇后”

  程菲的自由体操和跳马好,原因之一就是她的转体动作非常有特点,速度快、姿态控制好,每次说起程菲的这个特点时,中国女队的主教练陆善真都会说是程菲的父亲帮她“开范儿”开得好。“开范儿”的大概意思就是运动员第一次接触一类动作时形成的习惯,程菲的“开范儿”来源于程菲父亲小时候的“启蒙”。

  程菲还是婴儿的时候,父亲就在启蒙她的体操天赋了,每次父亲逗还在襁褓中的程菲时,方法只有一个,就是抛起来,让小程菲转体一周,然后接住,用陆善真的话说,就是婴儿时期的程菲就会做她现在最拿手的转体了。为了培养女儿旋转的感觉,程菲家还制作了专门工具,那就是炒菜用的锅盖,父亲让小程菲坐在倒放的锅盖上,然后转动锅盖,程菲就能知道转很多圈的感觉了。不过,那只将程菲送上巅峰的锅盖,已经不知所踪了。

  杨伊琳

  为汶川哭泣的“霍尔金娜”

  “哭,经常哭”,杨杜正说起女儿杨伊琳的体

  操之路百感交集。“第一天送她去体校,她抱着我们大哭,喊着‘我要回家’。那是她第一次与父母分开,小孩子怕孤单”。在体校食堂,杨伊琳因为个子不够高,每次都是叫学兄学姐们帮忙打饭。在教练和学兄学姐们的帮助和照顾下,杨伊琳的恋家情绪逐渐得到缓解。”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