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报记者盛赞中国体操:他们让我们见到了所有人性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11:45   足球-劲体育

  西蒙·巴恩斯(SimmonBarens)英国《泰晤士报》专栏作家 有那么一刻我以为他们会砸锅,那一刻我和其他十亿人同时提心吊胆着。成为十亿人之一,同时想着不可想像的事真是奇怪的感觉。中国男子体操队在资格赛里就统治了比赛,日本人说他们宁可躺下等中国人犯错,而其他人都同意,很多国家队公开他们要做的就是争夺铜牌。不过例行公事的胜利并不总是轻而易举,特别是你害怕失败会带来几亿人的恼火时。身后的人越多,这种恐惧带来的负担也就越重。而体操不那么容易控制,你没办法回避风险:参加这项运动就要承担风险。

  男团决赛由五个你可能落到地板上的,再加一项在地板上进行,你一样有可能跌倒的项目组成。完美与失误只有一线之隔,一个跟斗的肾上腺素分泌过分就会跌出去,太小心了动作又不充分舒展。体操就是专门用来探索人类身体的可能极限,并看看你会不会跌倒。压力作为体育运动中双刃剑,有时会激发灵感,有时会扼制发挥。看起来10亿观众的期待带来的压力有一点过重,中国人的比赛由表现平平的自由操开始,接着是毫无出众之处的鞍马,两项过后他们是第五位,是该严肃起来了。

  体操比赛的形式变了很多。代表完美的10分制被抛弃了,或者是因为这项运动认识到完美不是一种人类的选择,或者是因为它认为体操早就超越了完美。而团体比赛也不同了,更加残酷。每个项目3个选手,每个人都记分,一个人失败,全体失败。陈一冰落地失误,出了线,红旗举起,中国必须奋起反击了。第三轮,吊环,杨威可能是这里最好的体操运动员,个人全能冠军的热门,在吊环所需要的那种优雅的折磨中展现了超凡的冷静,而陈一冰则拿出了更好的表现,并让人们看到那种说中国人不可捉摸的陈词滥调多么愚蠢。当他平稳地用一个高难度动作落地时,他的表情不是狂喜而是一种祈祷者的如释重负,即使在一个无神论国家,你有时也得感谢自己之外的某种力量,他补偿了自己先前的失误。

  中国现在第二了,后面还有强项跳马,他们现在起飞了。在男团决赛的战马中你只有一次机会,一秒半的时间去成就或者彻底搞砸。你必须对抗地球引力,并翻滚不可能数目的跟头,这之后才是最难的部分:落地。三次跳马,三个稳稳落地。现在所有这些击掌庆祝和拥抱背后都有了真正的意义和力量。在双杠的强势演出后,最后三名出场的运动员在单杠上完成了工作:没有任何炫目的高难度,仅仅是安全,稳定和胜利。西方人传统上害怕中国人,总是疑心他们缺少一定质量的人性表现,但中国体操选手们让我们见到了所有的人性:恐惧,焦虑,野心,希望,忠诚,相互支持,努力,成就和胜利。

  (编译/雷彻)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