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威八年加冕一冠 一种魔力让他终“扬威天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13:40   新浪体育
杨威八年加冕一冠 一种魔力让他终“扬威天下”
终于登上最高领奖台

  国家体操馆里又一次坐满了观众,无处不在飞舞的国旗都是为了一个熟稔在心的名字--杨威!这个名字承载了太多的渴望、也曾浸透了太多的失望、但更多的是凝聚着最多的坚持!

  作为这支国家队中经历了悉尼之喜与雅典之悲的老将,杨威能站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实在是件很不容易的事,雅典兵败后的心灰意冷,曾让他数次想离开这块“伤心地”,然而每一次,“北京”这两个字所拥有的巨大魔力都让他坚持了下来,坚持在让他自己也痛苦不已的魔鬼训练中,坚持在圆梦的路上!

  已经28岁“高龄”的杨威,第三度出现在了奥运的赛场上,八年前充满希望的“惜败”,四年前差点儿毁掉未来的惨败,今天……杨威用摩丝把头顶的头发根根打直,那纹丝不动、直指天空的发丝好象在无言地告诉世人:今天,一切都不会再有意外!

  第一项就是杨威相对较弱的自由操,冲击金牌的道路从一开始就“暗流汹涌”。日本小将内村航平一套干净利索的动作让他拿到了15.825的高分,这让他那声名显赫的队友富田洋之的15.100分相形见绌,德国队的汉古实一套力量感十足的动作让他拿下了15.625,资格赛中,就是他一直紧紧追着杨威的脚步。杨威出场了,最后钉子般的落地让全场第一次响起了热烈的掌声!15.250,杨威在自己的弱项上拿了个不错的成绩。

  同样进入决赛的陈一冰首先出场的项目是鞍马,开场动作都很顺利,但中途却因为左手没有撑住而掉下了器械!得分只有13.750,陈一冰脸上的表情突然凝重起来。

  杨威的第二项就是鞍马,这个看起来并不太难的项目却令人惊恐地发挥着“黑洞”的可怕魔力,陈一冰刚刚掉马了,自由操上表现完美的内村航平更是连续两次掉下了鞍马!德国选手汉古实在自己的弱项鞍马上有惊无险地完成了,14.375,汉古实的得分并不理想。杨威第四个出场,整套动作非常顺利,下马后的他也握紧了拳头无声地为自己喝彩,尽管动作有些紧,但15.275的得分让他在两项结束后,排名上升到了第八。原本没有机会参加决赛的富田洋之在顶替了队友的名额后,再次出现在了决赛场上,或许,这是为了让杨威因为哈姆的因伤告别奥运而略有些寡淡的竞争重新激烈起来,15.425,富田洋之的前两项结束后,成绩刚好排在杨威之前。

  第三项的吊环同样是杨威的强项,整套动作的难度甚至还高于有“吊环王”之称的陈一冰,汉古实首先出场拿下了15.025分,随后,杨威出场了,全套动作的发挥非常成功,汉古实也情不自禁地拍了拍他的肩膀,16.625的高分让全场观众掌声雷动!富田洋之则在吊环上出现了重大失误,下环时竟然重重地摔在了垫子上,他扶着自己的左肩颈,样子很痛苦……这个失误让富田洋之彻底退出了争夺。同样是一代名将,同样是背负着期待,富田洋之的这一幕恍然让人想起了20年前汉城同样在吊环上“摔毁了”一世英名的李宁……

  三项结束,杨威暂时排名第二,韩国选手梁泰荣凭借双杠上的强劲表现以0.175的微弱优势压过了杨威,随后进行的是杨威同样拿手的跳马。7.0的难度的侧手翻直体后空翻990度,杨威完成的漂亮!16.550的分数让他顺利上升到了第一!

  第五项双杠,杨威第一个出场,在自己的强项上,他表现得无可挑剔,虽然落地时迈动了一步,但这并不会损害到他继续巩固自己的领先优势!握紧拳头,用力地一挥,16.100分,杨威的冠军梦已经触手可及!

  全场开始整齐划一地高呼杨威的名字,队友陈一冰的脸上已经挂上了祝贺的微笑,12年前亚特兰大奥运会全能金牌得主李小双也来到现场见证仙桃老乡的辉煌。2.5分的领先优势让杨威拥有了“即使掉杠也能获得冠军”的巨大空间,所有的人都在凝神屏息地等着金牌时刻的最后到来……

  最后一项,单杠,杨威压轴出场。当面色沉静的杨威站在单杠下方,全场的目光都集中在他的身上,没有组织,所有的人都在整齐地鼓掌,这是“全能王”的加冕典礼!抬臂、昂头,体操场开始沸腾。虽然在金牌即将到手的时候,心中难免有些其他想法的杨威这套动作完成的并不算完美无缺,但对于金牌来说,这些微的瑕疵又算什么呢?观众在给他鼓掌、对手在给他鼓掌、他高高举起双臂和着全场节奏给自己鼓掌!展开国旗,仰天长啸!

  杨威,冠军!

  好样的!好男儿!全体中国人都在为你自豪!杨威,扬威天下!

  (黍离)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