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雅典苦涩到北京辉煌 为这枚金牌杨威付出太多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13:48   新浪体育

  杨威在第三次冲击奥运会全能金牌时,终于拿到了自己这枚多年以来孜孜以求的奥运金牌,这一枚金牌是他实力超群带来的必然结果,为了这枚金牌他等了八年,令人唏嘘不已。

  悉尼雅典品尝苦涩

  杨威自1998年以来一直是中国体操队的主力队员,尤其是在个人全能项目上,他一直是中国队的头号主力。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杨威在团体比赛中发挥堪称完美,他的六项比赛表现相当出色,六项全部是有效分,而且项项成功,尤其是他的自由体操和跳马、双杠项目都拿到了高分,他也和队友一起品尝了胜利的喜悦。

  在其后进行的个人全能决赛中,杨威六项发挥异常出色,难度超过了当时的俄罗斯名将涅莫夫,稳定性和涅莫夫不相上下,但由于初出茅庐,裁判印象分不足,他以0.113分的佩小差距输给了涅莫夫。那枚银牌给杨威留下了遗憾,但也看到了希望。

  在2003年美国阿纳海姆世锦赛上,杨威在团体比赛中和队友合力协作获得团体冠军,在个人全能比赛中杨威发挥相当稳定出色,但仍以0.064的微弱差距输给了东道主选手保罗-哈姆获得亚军,他的全能世界冠军梦想依然没有实现。

  在雅典奥运会上,已经准备了四年的杨威在团体比赛中发挥正常,但由于队友频频失误,在团体比赛中中国队仅获得第五名,这一意外打击打乱了中国队的部署,使得他们的心态发生了变化。在个人全能比赛中,前五项杨威处于第一位,但在最后一项单杠比赛中他求胜心切、意外掉了下来,名次落到了第七位,再次与奥运个人全能金牌失之交臂。

  雅典奥运会的失利对杨威的打击是巨大的,一枚奖牌未得使得他心情低落到最低谷,在十运会全能比赛中,他意外输给了江苏小将吕博仅获得银牌,再次遭受了严重的打击。在一次次的失利面前,杨威想到过放弃,但为了他的全能世界冠军梦想,还是坚持下来了。

  天道酬勤终成正果

  在2006年世锦赛上,杨威在团体赛中带领队友一起终于夺回了团体世界冠军,在个人全能比赛中他发挥平稳,以明显的优势取得了全能冠军,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此后他还获得了双杠冠军。

  在2007世锦赛上,他不仅和队友一起合作再夺团体冠军,而且在全能比赛中再度夺冠,虽然在单杠比赛中出现了失误,但还是以明显的优势取胜,这说明他的难度优势是巨大的。他也成为多年来第一个蝉联世锦赛个人全能冠军的人。

  在本届奥运会团体比赛中,杨威可以说是中国队团体夺金最大的功臣,他一个人就参加五项比赛,而且项项成功,表现可以称得上完美。在今天的全能决赛中,他的难度占有绝对的优势,六项A分总分达到了40.1分,遥遥领先于其他选手,在比赛中他发挥稳定,顺利地完成了所有难度动作,以领先亚军2.6分的巨大优势取得了冠军。

  为了这枚金牌杨威在国际赛场奋斗了十年,参加了三届奥运会,终于取得了成功,这让我们想起了摩洛哥中长跑之王奎洛伊,终于在自己运动生涯的即将结束的时候实现奥运金牌梦想,也给了关注他们多年的体育迷们一个圆满的结果,杨威这枚金牌同样令人十分欣慰和感动,祝愿他能够在今后的体操生涯中越走越顺。(冰雪季节)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