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才能加冕全能王中王 告诉你杨威这十年有多苦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13:52   新浪体育

  杨威在北京奥运会男子个人全能比赛中以总成绩94.575分顺利夺金。这是杨威个人第三次在世界大赛中摘得全能金牌,他也成为继李小双之后中国体操队第二位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两大赛事中双双登上“王中王”宝座的选手。

  百炼成钢世锦赛终成全能卫冕第一人

  作为中国男子体操队的主力选手,杨威随队多次登上世界冠军的宝座,但是他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一直与全能和单项比赛中的金牌无缘,直至2006年世锦赛,杨威才在全能和双杠两个个人项目上夺魁一偿夙愿。

  杨威的技术动作干净利索、节奏感好、力量强,且六个项目的实力相对平均,是中国男队最有希望冲击全能冠军的选手。然而杨威在向“王中王”宝座进发的过程中却屡遭挫折。杨威直至2006年才在个人项目的比赛中“黄袍加身”。

  98年的曼谷亚运会,当时年仅18岁的杨威就在全能比赛中表现出了较强的竞争力,仅次于队友黄旭获得亚军。遗憾的是杨威多次世锦赛的全能比赛中都没能实现自己的梦想。2001年世锦赛因为与九运会时间冲突,当时已经在全能比赛中居于领先地位的杨威没能参赛。2003年的世锦赛处于巅峰状态的杨威在全能比赛中获得了57.710的高分,并且在第三至第五个项比赛中一直处于领先,但是美国名将保罗-哈姆却在最后一项单杠比赛中得到了意料之外的高分,最终以0.064分的微弱优势力压杨威夺魁。这一次的失利令当时24岁的杨威终生难忘。

  在经历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失意以及2005年在事业十字路口的徘徊之后,杨威在2006年的世锦赛上终于迎来了事业的又一个高峰,他在全能比赛中稳扎稳打以总成绩94.440分力压卫冕冠军、日本名将富田洋之夺冠。2007年的世锦赛杨威虽然在单杠的比赛中出现了严重失误,但是他仍然以总成绩93.675分蝉联冠军,杨威也因此成为体操世锦赛81年历史上首位蝉联个人全能冠军的男选手。

  三战奥运苦尽甘来北京全能称霸

  在杨威向一次又一次向全能冠军发起冲击的时候,他不但在世锦赛和全运会上遭遇了失败的打击,三次征战奥运会也尝尽了酸甜苦辣,在经历了悉尼奥运会与金牌失之交臂和雅典奥运会接连失手的痛苦之后,杨威终于在北京奥运会上修成“正果”,成为继李小双之后第二个登上奥运会男子体操个人全能冠军宝座的中国运动员。对于已经28岁的杨威来说,在人才济济、新老交替速度极快的中国男队,能够有如此作为实属不易。

  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20岁的杨威初生牛犊,男子个人全能比赛三项战罢就成为了杨威和涅莫夫之间的争夺战。杨威在自由操比赛结束之后将两人之间的差距缩小到0.088分,经验老道的涅莫夫最后一项双杠斩获了9.775的高分,杨威则在鞍马比赛中获得了9.750分,最终他以0.113分微弱的劣势不敌俄罗斯名将涅莫夫屈居亚军。尽管没能摘得金牌,杨威却收获了希望,也正是这一战让他觉得自己有拿冠军的实力。

  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全能决赛的场面跌宕起伏,杨威在前两项鞍马和吊环的比赛中获得了高分。随后众多高手接连出现失误,富田洋之自由操出界、保罗-哈姆跳马坐在了地上,这些都让“千年老二”杨威获得了难得的翻身机遇。四轮过后杨威暂列首位,然而他在单杠比赛中过于紧张导致落杠仅得到了8.987分,夺冠顿时成为泡影,最终他仅获得全能的第七名。再加上团体比赛仅获第五名,杨威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打击,甚至让他一度萌生了退役的念头。

  杨威最终凭借顽强地毅力坚持了下来,在北京奥运会的体操赛场上,已经28岁的杨威在体能上处于劣势,但是他却有着年轻选手难以企及的大赛经验和平常心。第三次站在奥运会全能比赛的赛场上,百炼成钢的杨威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今天的比赛杨威前三项自由体操、鞍马和吊环的成绩均位列三甲。韩国名将梁泰荣凭借跳马和双杠上的稳定发挥三轮过后以0.175的微弱优势暂时领先。杨威在第四轮跳马比赛中得到了16.550的高分,梁泰荣在单杠中出现较大失误仅获得14.750分,杨威一举超越对手跃居首位。愈战愈勇的杨威在第五个项目结束之后已经有了2.5分的领先优势。杨威的最后一项是曾经让他受挫的单杠,他出色地完成了动作获得了15.400分,从而以总分94.575分夺金。

  杨威的成功是对他孜孜不倦的追求的最大肯定。作为一名28岁的老将,他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实属不易,他将是整个体操队学习的榜样。

  (高加索)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