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美共演精彩体操大片 可爱红精灵夺得历史第一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15:5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美共演精彩体操大片 可爱红精灵夺得历史第一金

  中国第14金  

  体操女子团体

  昨天中午,国家体育馆内一片欢腾,中国女子体操队成功登上奥运会团体最高领奖台。泪水从小姑娘脸上滑落,笑容又挂在稚气的脸上,她们又哭又笑,庆贺这来之不易的冠军。

  如同男队一样,中国女子体操队也与老“冤家”美国队分在同一组。4年前在雅典夺走女团金牌的罗马尼亚由于名将卡·波诺和莫·罗素的退役,近年成绩滑落,造就了中、美两队的并驾齐驱。中国在2006年世锦赛击退美国夺冠,美国则在第二年报回一箭之仇。

  北京奥运会,中国队在预赛中位列第一,但仅赢了美国队0.250分,这个差距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以头名进入最后的决战,中国队却十分低调,女队主教练陆善真在担心年轻的队员能否顶住巨大的压力。而美国人已经在下“战书”,主将肖恩·约翰逊说:“我们在预赛犯了一些错,但那只是预赛。”

  这枚金牌,美国姑娘想得想疯了,萨曼莎·佩塞克和布丽奇特·斯隆把她们身上能染成金色的地方都染成了金色,包括手指甲,因为这能够提醒她们———来北京就是拿金牌!同样,对这枚金牌,中国姑娘也是想疯了,因为这是她们创造历史的机会。

  分组的巧合,给了中美两队一次直接“刺刀见红”的机会。首回合是跳马。这是中国队的强项,拥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程菲跳”。但预赛中,中国队却因江钰源出现失误,在这个项目上输给对手。昨天首先出场的是来自广东的杨伊琳,她顶住压力,正常发挥水平,得到15.100分。随后出场的程菲果然了得,一套动作完成得极成功,得到16.000的高分。在预赛中曾出现大失误的江钰源也成功完成动作,15.250分,46.350的得分并不低。但随后出场的美国队表现与预赛大相径庭,三名选手均完成得极出色,主将约翰逊还得到16分的高分。46.875分,中国队在强项竟然落后对手,形势严峻。

  第二项是中国队最强的高低杠。美国队首先出场,也许是上一项的出色表现给了她们巨大的信心,柳金竟然得到16.900的超高分,这一项美国队得到47.925的高分。压力转移到中国队的小姑娘身上。江钰源、杨伊琳、何可欣三名选手的得分一个比一个高,杨伊琳和何可欣得分还超过16分。49.625分,中国队成功实现逆转,反而领先美国队1.7分。

  这两分的差距并不足以击溃美国队,因为在预赛中,她们就曾经在后一项———平衡木得分高于中国,第三项比赛几乎等于决战。意外出现了,首先出场的程菲掉下平衡木,仅得到15.150分,一旁的美国队队员见状十分兴奋。随后出场的李琳琳及李珊珊均是决赛中首次出场,她们顶住师姐失误的压力,动作均完成得极其出色,同样来自广东的李珊珊得到16.050高分。美国队第一个出场的萨克拉莫内兴奋过头,一上木就掉了下来。这一项结束,美国队仅高出中国队0.7分,想靠此项全面超过中国队的企图破灭了。

  中国队领先1分进入最后自由操的决战。也许是上一项给美国队的打击实在太大,第一个出场的萨克拉莫内竟然又跌倒又踩出线外,只得到14.125的超低分。紧接出场的柳金与约翰逊也斗志全无,最高分只有15.200。美国队的过早“放弃”,使最后出场的中国队解除了压力。邓琳琳、江钰源、程菲在宽大的舞台上,如活泼的小鹿,又似快乐的精灵,随着音乐翩翩起舞。这一项,赢了美国队1.375分!

  没等程菲最后一个动作完成,场下中国队的所有小姑娘已和教练抱成一团。188.900分,中国队赢了强劲的美国人2.375分!

  程菲、杨伊琳、江钰源、邓琳琳、李珊珊、何可欣,记住这些可爱的小姑娘吧,她们获得了中国体育史上首枚奥运会体操女子团体的冠军!

  特派记者 周方平 林本剑 苏荇

  (本报北京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