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陆善真透露女团崛起秘诀 突破关键全赖心理调整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15:56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北京奥运会体操女子团体决赛昨天上午在国家体育馆进行,中国队以188.90分获得冠军,这也是中国女子体操历史上首次获得奥运会团体冠军。美国队以186.525分获得亚军,罗马尼亚队以181.525分获得季军。

  与男团决赛中国队一枝独秀相比,女团决赛的激烈程度明显高出很多。三支冠军热门队伍中,美国队是2007年世锦赛冠军,中国队是2006年世锦赛冠军,罗马尼亚队则是雅典奥运会冠军。近年来罗马尼亚由于更新换代导致实力略有下降,冠军争夺实际上集中在中、美两队身上。

  从第一项跳马开始,争夺就异常激烈。中国队先进行比赛,得到46.350分,但美国队表现同样出色,肖恩·约翰逊和萨克拉莫内均获得高分,帮助美国队以46.875分领先。第二项高低杠,美国队继续发挥出色,中国队也不甘示弱,杨伊琳和何可欣先后拿下16.800和16.850的高分,中国队本轮后以微弱优势反超。第三项平衡木比赛连续出现让观众心跳的场面,先是中国队名将程菲从器械上掉下,吓出观众一身冷汗,但随即美国队萨克拉莫内也掉下器械,本轮后中国队依然领先1分。最后一项自由体操,美国队的失误似乎被传染,萨克拉莫内和约翰逊连续出现失误。中国队三名选手在本轮都发挥极佳,随着程菲完成最后一个结束动作,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最终,中国队以188.90分夺得冠军,第一次将奥运会女子团体金牌收入囊中。

  特派记者 肖竹 胡锐凯 陈浩(本报北京专电)

  背后故事

  主教练陆善真透露女团崛起秘诀

  突破,关键在心理

  历史性夺得奥运会团体冠军,中国女子体操队主教练陆善真显得非常兴奋,而对于中国队实现这一历史突破的秘诀,陆善真认为主要是在培养队员心理素质方面。

  “雅典奥运会后我们进行了反思,教练组认为我们的队员在技术上还是很出色的,差距主要是心理方面。”陆善真说,“以前我们是练得多赛得少,队员们训练时表现很好,一到大赛就容易失常。针对这个问题,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在这个奥运周期内增加了队员的比赛机会,通过大赛经验的积累培养稳定的心理素质。另外,我们加强了内部竞争,这些队员都是通过层层选拔才能入选国家队,这样她们应对挑战的能力也得到了增强。”当初中国队选拔新人的时候曾引起不小争议,现在看来这样的良性竞争确实是很见效果的。

  这次决赛中,中国队教练组也显示出良好的临场指挥能力。原计划江钰源应该出现在跳马比赛中,但教练组临时调整让邓琳琳上。对此陆善真解释说,江钰源虽然动作难度高,但近期发挥不稳定,而跳马是女团决赛的头炮,必须要打响,因此决定让发挥更稳的邓琳琳上场。“我们虽然损失了一点起评分,但对稳定士气非常关键,现场那种气氛很难容许失败,必须更稳定一点。”程菲在平衡木项目中失误令观众十分紧张,陆善真表示,其实教练组对于出现各种情况都提前做好了预案,“体操运动不像其他项目,一个动作就可能带来完全不同的结果。我也想穿西装打领带站在场边指挥,但想不紧张确实做不到。”他笑着说。

  第一枚奥运会女子体操团体金牌,对中国体操有着怎样的影响?陆善真认为,这枚金牌将对中国体操乃至整个中国体育界带来很大促进。“大家都看到了女子体操比赛的精彩和活力,相信这枚金牌可以促进中国女子体操的发展,增加体操人口,这样我们的体操运动会更有激情。”

  特派记者 肖竹 胡锐凯 陈浩(本报北京专电)

  夺冠感言

  程菲:

  失误让我冷静下来

  中国队全场比赛只有一个人出现了明显的意外失误,这个人恰恰是队长程菲,平衡木掉下来也让中国队原本一片大好的形势一下变得严峻。“我算不上个功臣,让大家度过了有惊无险的一天。”但程菲毕竟是久经沙场的冠军级人物,虽然开头失误,但平衡木接下来的动作再无意外。“失误之后反而冷静下来,一个个动作去做,让自己彻底发挥出来。”程菲说道。在最后一项自由操中,程菲压轴出场为中国队彻底锁定了这枚金牌。

  邓琳琳:

  不算黑马,实力说话

  作为女团夺冠的最大功臣,邓琳琳也受到了更多的关注。“其实他们觉得我是黑马,但是我觉得我不算黑马,因为选上来就说明自己有这个实力。”邓琳琳从当初的黑马,到现在女团决赛的功臣,她用自己的实力和超稳定发挥成为昨天比赛一颗亮眼的新星。

  何可欣:

  这是高兴的泪水

  女团夺冠后,何可欣激动地哭了!“这是高兴的泪水,因为我战胜了自己!”赛后这位16岁的北京女孩对记者说。比赛结束后,何可欣激动地表示,资格赛后自己确实有些压力,“毕竟夺得团体金牌对大家来说是最重要的!”8月17日,何可欣还要参加高低杠单项的竞争,她说,“团体比赛之后,我的信心更足了,我相信接下来的比赛不会让大家失望!”

  李珊珊:

  单项会有更好表现

  在平衡木有出色发挥的李珊珊表示,在比赛中紧张的情绪是正常的,对于自己的水平,她非常的有自信。“奥运之前我经历了一段低潮期,那段日子不太顺,但是通过赛前的恢复,教练相信我,并且给了我足够的信心,我相信单项的比赛我也能有更好的表现。”

  杨伊琳:

  队友是前进的动力

  在中国女团夺冠的那一刻,替补队员何宁和杨伊琳抱在一起激动地哭了,作为肩负着替补队员夺金梦想的杨伊琳也动情地说:“哭是因为太激动了,我的队友们是我们前进的力量,没有上场的队友也在背后支持着我们。”

  江钰源:

  个人全能有信心

  对于颁奖仪式上中国女团整齐的动作,江钰源为大家解了密:“领奖的时候教练要求我们要整齐啊,程菲说让举手就举手,转身就转身。”她随后表示,由于保团体的比赛她放弃了跳马,对于全能比赛她信心十足。

  特派记者 胡锐凯 陈浩 肖竹(本报北京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