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聚焦体操女团夺金之路:从四种表情到一种欢呼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16:41   长沙晚报

  特派记者 涂坚毅

  跳马 会心一笑

  教练一一与队员拥抱,全场欢呼声响起。才比了第一个跳马项目,中国女子体操团队就赢得了热烈的掌声。然而,在场边的中国队员们,不为所动。虽然分数已出,但程菲和邓琳琳两人,仍在讨论着什么。不一会儿,杨伊琳也加入进来。程菲手上拿着外套,不时比划,说到会心处,三人会心一笑。

  跳马项目后,中国队出现了轻松一幕,中国“小丫”们的心态不错。

  高低杠 如释重负

  在高低杠项目中,美国队率先出场。全场观众似乎也已意识到,美国队是中国队夺金的劲敌,因此全都屏息观看。体操馆内,只有美国队教练不断的提醒声。美国队果然了得。分数出来后,美国队队员拥抱在一起,大声谈笑,这给一旁远远观看的中国队的姑娘们,形成了不小的压力。

  好在关键时刻“小丫”们顶住了第一个考验。何可欣最后一个出场,她拥有世界上最高难度的动作。当她在高低杠上翻飞时,场边的队友甚至紧张地闭上眼睛。当何可欣像钉子一般,稳稳落地,“钉”在地上时,全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每个人,都分明看到了江钰源、何可欣脸上,如释重负的表情。

  平衡木 紧张揪心

  平衡木是女子体操团体决赛中最难比的项目。中国队第一个出场的程菲,在动作中不慎落地。刹那间,体操馆内陷入了沉静。紧张与揪心,出现在了人们的脸上。虽然程菲顺利地完成了随后的动作,仍被扣去了0.8分。让人稍微舒心的是,随后出场的邓琳琳,顶住了压力,比较好地处理了动作中的误差,并完整地拿下了动作,最终拿到15.925分。而对平衡木最有心得的李珊珊,也做到了“不掉”、“不乱”,落地时十分稳定。

  最艰难的,已经过去了。平衡木的压力,加到了美国队的身上。即将出场的美国队员的脸上,也出现了紧张表情。美国队队长萨克拉莫尼刚一上平衡木,就从平衡木上掉下!这意味着,中美两队队长同时出现失误,双方回到了同一起跑线上。此时此刻,真是考验神经的关键时刻,记者席上,有美国同行发出了巨大的吼声。

  自由体操 冷静从容

  自由体操方面,又轮到美国队先出场。萨克拉莫尼又是第一个出场,她又出现了重大失误,在腾跳中一屁股坐在了地上。看得出,萨克拉莫尼并没有从平衡木的失误中恢复过来。

  接下来是中国队出场,第一个出场的邓琳琳表现非常出色,拿到15.150分。而随后出场的江钰源,也稳定发挥,伴奏曲《掀起你的盖头来》,引发了全场热烈的掌声。程菲最后一个出场,在气势恢宏的《黄河》伴奏下,以充满激情的表演,将中国人的豪情推向高潮。

  当她最终完成比赛时,全场沸腾了,每个人都知道,中国体操队在历史上第一次夺得奥运会女子体操团体金牌。所有的表情都变幻成一种欢呼,伴随着看台上招展的五星红旗,尽情地激扬回荡!

  背后也精彩

  邓琳琳:这个小丫头在北京奥运会比赛开始前就创造了一个纪录——她以31公斤的体重成为北京奥运会体重最轻的运动员。

  江钰源:小时候的江钰源虽然学东西快,但是天生爱玩、好动,不喜欢安静地坐着看书,这让她的文化学业成绩着实有些“惨淡”。有次数学考试,100分的卷子江钰源只考了5分。这让她的父亲江涛至今回忆起来,还是一脸的无奈。

  程菲:程菲在武汉体院的时候,师从赵汉华教练。根据惯例,队员除了每天早上出操之外,还需要在中午跑步。有一次,队员不想去跑步,有人就出了个点子,策划一个“失踪案”。言下之意,只要一个队员不见了,他们就不用跑步了。于是,程菲自告奋勇,举手说“把我藏起来吧”。于是,她们把程菲藏在了箱子里,然后去跟赵汉华汇报:程菲不见了。

  杨伊琳:时光倒回到十几年前,那时杨伊琳的父亲杨杜正还在为妻子肚里的孩子性别发愁,“希望是个男孩。”杨杜正酷爱体育,年轻的时候差一点走上专业体育道路,因此他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完成自己未完成的梦想。可老天爷给他开了个不大不小的玩笑,杨杜正的体育梦还没萌芽,就又一次破碎。而妻子邓四妹对这个女孩喜欢得不得了,并为她取名为“杨伊琳”——“我的名字不好听,当时就想一定要给女儿取一个好听的名字。”邓四妹如此解释。 涂坚毅整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