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子体操团体夺冠堪称完美 对手也心服口服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17:14   大众日报

  □本报记者 杨国胜 于 锋 于国鹏

  融入京剧元素的《黄河》曲调充溢在国家体育馆的每个角落,位于场地中央的程菲如同一只欢腾的小鹿,将全场观众的目光几乎都吸引到了她的身上。

  这是北京奥运会体操女子团体决赛的最后一项自由体操的比赛。程菲是最后一位出场的队员,她的表现,将最终决定这枚金牌的归属。

  此前曾在平衡木比赛中出现失误的程菲,这一次没有让人失望,她的动作非常完美,给中国队的比赛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在她结束比赛的那一刹那,全场已经一片欢腾,而她的那5个小队友杨伊琳、江钰源、何可欣、李珊珊和邓琳琳,也都欢呼雀跃着拥抱在一起,尽管这时裁判的分数并没有出来。

  最终,程菲获得了15.450分,这也是当天自由体操项目中出现的第二个高分。而中国队的总分则为188.900分,以超出唯一竞争对手美国队2.375分的优势摘取金牌。这也是中国体操历史上获得的首枚奥运会女子团体金牌。

  主帅谈兵:一切都在预料之中

  对于以预赛第一征战决赛的中国队,能够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陆善真丝毫没有感到意外。

  “无论是比赛过程还是比赛结果,都在我们的预料之中。”这位中国女子体操队主教练说。

  陆善真进一步指出:“我们在第一项跳马比赛开始之前,以邓琳琳换下江钰源,目的就是要保证动作的稳定性。尽管这样一来,可能会在难度方面有所损失,但我们觉得当时鼓舞士气更为重要。事实证明,这是对的。另外,对于哪些队员参加哪个项目的比赛,我们也都作过细致分析。而在跳马比赛中会落后于美国队,到高低杠时将会取得比较大的优势,甚至包括程菲可能会在平衡木上掉下来,从而使中美两队差距缩小,这些我们都考虑到了,也都作了充分的预案。”

  “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我们进行了认真总结,并采取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尤其是在心理训练和竞技能力方面。以前,我们训练多、参赛少,所以比赛中容易出现失误。因此,在这4年,我们积极把运动员派到国外去参加比赛,并加强了队内的竞争。今天参赛的这6位队员,都是经过激烈的内部竞争选拔出来的。比赛中,她们展现出了很强的实力,也很好地把握住了机会。”在总结中国队的成绩经验时,陆善真如是说。

  对方感言:中国夺冠当之无愧

  程菲在平衡木比赛中掉下器械,美国队第一个出场的萨克拉莫尼也犯了同样错误,不过,美国队随后出场的柳金和肖恩超水平发挥,先后得到15.975分和16.175分,使两队在最后一项自由体操比赛前的差距缩小到了只有一分。

  形势骤然又有些紧张起来,但率先进行比赛的美国队并没有把握住这一机遇,还是第一个出场的萨克拉莫尼在做一个腾空动作时一屁股坐在了地上;接下来,柳金和肖恩也出现致命失误,先后踩出界外。这就意味着,只要随后出战的中国队不出现大的失误,即可拿到金牌。实际上,中国队不仅没有失误,反而表现得一个比一个好。

  对于中国队的表现,来自罗马尼亚的美国队教练米哈伊·布赖什詹说:“她们太出色了,我们只有做到超级出色,体力上和心理上都很坚强,才能赢她们。”

  来自中国的美国队主教练乔良表示:“我认为,今天的布阵是最强的,但事情还是与我原先的期望有点出入。”

  也是来自罗马尼亚的美国队领队玛莎·卡罗利认为:“我们很努力,准备很充分。不幸的是,我们犯了两次失误,这足以错失金牌。”

  肖恩赛后对中国队员表示了祝贺,并表示“很敬重中国队今天出色的表现,她们真是如鱼得水,不愧为金牌得主”。

  冠军心声:自信能够取得胜利

  20岁的程菲是中国女队中的“大姐姐”,也是唯一参加过上届奥运会的队员。在被问及如何跟队友分享比赛经验时,她说:“我不用说太多,她们虽然很小,但已有很多比赛经验。我们只是告诉自己要相信自己,因为我们的能力是很强的,只需要自信就行了。”

  对于跌落平衡木这件事,这位生在湖北黄石、喜欢看足球而且性格有些男孩子气的小姑娘表示:“这没有让我的情绪受到影响。我只想着把扣的分再弥补回来,发挥出最佳水平,把每个动作做好。”

  在自由操比赛中主动请战的邓琳琳,由于以前参加国际比赛比较少,被人看做是这次决赛中的“黑马”,但她并不认可这个说法。“他们觉得是‘黑马’,但我觉得我不算‘黑马’,因为选上来就说明我有这个实力。”这位出生在安徽阜阳的16岁小姑娘说,“主动要求比赛,是因为自己有信心,相信自己肯定能行。”

  资格赛中曾从高低杠上跌落,这次再度出战并且得到16.850分的北京小姑娘何可欣说:“我必须面对自己。那次失败让我认识到,在团体决赛的时候我需要更有信心才行。而我也有信心克服之前的失败。”

  在今天的平衡木比赛中得分最高的李珊珊表示:“这段时间的训练给了我信心,所以我从很差的状态中恢复过来了。”

  (本报北京8月13日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