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六朵小花”齐齐怒放 中美女子体操对抗中国胜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17:16   大众日报

  □戴玉亮

  程菲、杨伊琳、江钰源、邓琳琳、何可欣、李珊珊。8月13日,中国体操历史性地夺得第一个奥运会女子团体冠军。

  从马燕红24年前在洛杉矶夺得奥运会金牌开始,中国女队就加入到世界体操强队行列,但始终无法站在世界之巅。

  世事变迁,当时光列车开进二十一世纪的第一个十年,中国女队逐渐超越俄罗斯、罗马尼亚等传统体操强队。尤其是从2006年起,世界女子体操开启了“中美争霸”时代。2006年,丹麦奥胡斯世锦赛,中国队以0.85分优势力压美国队获得冠军,这是中国体操队建队53年来获得的首个女团世界冠军。但实事求是讲,那届世锦赛中国队赢得有点儿侥幸,因为当时的美国队阵容不整。果然,2007年,德国斯图加特世锦赛,美国女队又从中国队手中夺回了团体冠军。

  一年后的北京奥运会,中、美体操女队展开了一场真正的较量。 这一回,美国队名将齐聚:“全能王”肖恩·约翰逊,“小霍尔金娜”柳金,队长萨克拉莫尼,梅美尔等。而中国队在去年世锦赛阵容基础上,又新添了何可欣和邓琳琳两员小将。除程菲20岁外,中国队今天上场的五人都是16岁。在这个应该尽情享受父母疼爱的年纪,她们却站在了奥运会的赛场上。她们敢打敢拼,毫不怯场。除老将程菲在平衡木上掉下一次(我们绝没有责备程菲的意思),其他人都高水平地完成了自己的项目。

  不要说是美国队在他们的强项——最后一项自由操中出现重大失误成就了中国队,而是中国队凭借第二项高低杠、第三项平衡木的出色发挥,一举奠定胜势后,美国队无力承受巨大心理压力的自然结果。因为,体操本身不仅是技术的比拼,更是心理的较量。

  今天,“六朵小花”齐齐怒放。未来之路,她们必将更加灿烂。 (本报北京8月13日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