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代“天娇” 个个精彩--中国体操女将成长多坎坷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00:00   北京晚报

  程菲、邓琳琳、杨伊琳、李珊珊、江钰源和何可欣,6个小女孩,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成长经历也都不简单。

  程菲是湖北黄石人,母亲下岗,全家收入微薄。程菲小时候因营养不良,时常生病住院常让父母心急万分。程菲4岁上幼儿园时,父亲便把她送到了体操队学习,当时只是希望把身体练得好一点。小程菲一学上体操便成瘾了,父亲还用自制的器械或一些“土办法”帮助程菲。

  如今程菲的名气大了,一家开发商赠送给他们家一套房子。父母还经营着一家规模很小的体彩销售点并卖一些小食品,现在的生活算是摆脱了窘境。

  小时候,江钰源非常好动,一度被认为有“好动症”。她喜欢上树上房,爬梯子。非常巧,她的隔壁邻居是著名体操运动员李宁的表哥,看到江钰源如此好动,他建议送江钰源去练体操,这与江钰源父亲的想法一拍即合。于是,4岁的江钰源被父母带到柳州市体校练起了体操。进入广西队后,教练觉得她身体素质不行,于是把她退回到区体校。得不到赏识,她不得已背井离乡远下浙江。然而在一个离家1千多公里的地方,江钰源却实现了人生的转折,从此一跃进入国家队并逐渐跻身主力行列。这样的辛苦现在终于得到了回报。

  瘦瘦小小的杨伊琳从小就继承了父亲的体育天赋,特别好动。两岁左右就可以爬单杠了。幼儿园时,花都业余体校体操教练邝锦星挑中了杨伊琳。她以前胆子小得不得了,就连晚上去开阳台的门都吓得不行。爸爸就用家里的鸡毛掸子威胁着她,强迫她去打开。2000年,她进入了广州市伟伦体校,2003年又被送上了省体校。2007年1月,杨伊琳终于跨进了国家队大门。

  邓琳琳能走上体操道路,也是偶然。她5岁时去阜阳体校看哥哥训练,教练在组织游戏时因人手不够,就把在一边玩的邓琳琳叫了过去凑人手,没想到,邓琳琳表现出了体操天赋。练上体操后,邓琳琳进步很快。有一次,一个大男孩连续做了30个上提手倒立,而她一口气做了40个,把这个男孩子气哭了。

  李珊珊和程菲是“校友”。她给自己的QQ空间取名叫“平衡女皇”,签名档非常有霸气:爱跳爱笑站得稳,我的平衡力超强!谁敢跟我比一下!

  而李珊珊开始练体操挺有意思的,完全是她自己找来的。她自己跑到体操房对教练说:“老师,我想练体操!”教练让她跟在姐姐们后面练!姐姐们干什么,你就干什么!一堂课还真让她给跟下来了。第二天珊珊真的又自己来了,还跟教练打招呼:“老师,我又来了!”

  可没想到,后来因为身材瘦小她两次被湖北省队退回。但关键时刻,教练赵汉华帮助她找到了突破口——平衡木。在当年的全国大集训中,她以出色的平衡木成绩被广东队相中,并凭此优势在2004年入选国家队。

  本报记者 李立 孔宁 J148 J087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