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威:替富田洋之感到惋惜 他的失误我也曾经有过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03:15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杨威,中国男子体操全能头号,中国体操的领军人物;富田洋之,日本男子体操全能头号。两个28岁的小伙子差不多同时出道,都曾问鼎世锦赛全能金牌,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更是同样尝到了失利的苦果。所以,在昨天的场地上,他们俩既是对手,也是朋友。

  《茉莉花》在周围震耳欲聋的欢呼声中悠扬奏起,富田洋之默默地站在日本队教练身边鼓着掌,脸上习惯性地没有表情。91.75分,如果不是从吊环上重重脱落,在吊环一项只得到13.85分,富田洋之此时应该站在领奖台的亚军位置上,与杨威相视一笑,毕竟他们是老对手了。但昨天代替他与杨威握手的是他的队友内村航平——日本体操的新希望。

  富田现在的心情和4年前的杨威一模一样。2004年世锦赛后不久,富田洋之和队友一起获得了雅典奥运会男团冠军,把痛苦留给了悉尼奥运会男团冠军杨威和中国队。但就是在那届奥运会的个人全能比赛上,富田洋之和杨威同样出现失误,尝到了失利的苦果。

  2007年9月,杨威荣膺第40届体操世锦赛冠军,富田洋之站在了季军领奖台上。可奥运会前,杨威还是认为,北京奥运会上只有富田才是他最有力的对手。北京奥运开始前,富田洋之抵达机场,面对记者的镜头他首先反问:“杨威呢?我只关心杨威的情况,他的状态怎么样?准备好了吗?”这对赛场上的对手看起来更像是惺惺相惜的朋友。

  “其实,我挺为他伤心的,因为他肯定也付出了很多,只是在比赛时出现了失误,这样的经历我也有过,所以我很能明白他的心情。”杨威已经甩掉了当年“千年老二”的帽子,但是相似的经历让他对富田多了一分理解。

  “我希望能成为日本体操的领军人物。”毫无疑问,北京奥运会后内村航平将会被树立为日本体操队的新王牌,尽管富田洋之依然是单杠项目的绝对王者,但当他昨天从吊环上重重摔落时,他就明白“结束了”:“我很累,累到已经没力气抓住吊环了。我很很遗憾没能夺得奖牌。”

  富田转过身,留下一个寂寞的背影。

  本报特派记者 张彧

  本报北京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