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威父母:18年前神医断言杨威能当世界冠军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08:29   长江日报

  特派记者 熊凌洁

  在与记者谈起杨威练体操20多年所走过的风风雨雨时,他的父亲杨元品不时地陷入沉思。“我一直想这样一个问题,我们仙桃练体操的孩子,不是讲百而是上千了,为什么杨威能够成功?我觉得应该辨证地看,其中有他自己的主观因素,先天优势加后天的努力训练;也有客观原因,方方面面对他的支持。我个人的总结就是——‘天分+勤奋+支撑’。”

  (正文)

  关于天分——

  父亲:小缺点不掩大成就

  杨威练体操有他自身优势——身材矮小、体型精干,特别是手长;但因为瘦,负重能力就比较差,另外由于膝盖比较大,腿有点内八字,在做倒立之类的动作时姿态就不那么优美。这些缺陷,令杨威在最初练体操时都不太被看好。但缺点有时候反而会成为动力。由于条件一般,他在训练中格外努力。

  我特别记得90年杨威去体院入学体检那次,学校医院的杨医生拿着杨威的骨龄结果走出来,对教练丁杰说了句“这孩子是最佳的世界冠军骨龄”。这话对我对孩子是多大的鼓励啊,2000年体院庆典活动时,我和杨威专门去看望了这位独具慧眼的医生。

  母亲:我亲手给他绑腿

  杨威小时候,总有人说他腿型不好,我就每天晚上亲手给他绑腿。晚上腿绑着不舒服,但他从来不埋怨。

  后来杨威到省队集训,因为没有正式进队不能吃运动员餐,每次都是我给他买菜票领他到职工食堂打饭,有一次他对我说,“妈妈,(他们都有)就我没有绿豆汤喝。” 我心里非常难受,因为家里当时条件很差。后来杨威被武汉体院录取,生活费再不用自己掏,给家里减轻了很大的压力,同时还能够读书,他自己非常喜欢,我们也都支持他。

  关于勤奋——

  母亲:他很听话,特别能吃苦

  每次想起儿子这多年的辛苦,我的眼泪就忍不住在眼睛里打转。这孩子从小就很听话,训练又刻苦,就是受伤了也坚持,我心疼他,他还反过来安慰我。

  小时候在体校,有一次教练发现单杠上有血,就问是不是哪个受伤了,但没人回答。教练就让孩子们排队一个个地问,还是没人说;后来一个一个地扒开手检查,才发现是杨威。

  父亲:最欣赏儿子的败不馁

  奥林匹克精神在两名中国运动员身上体现得特别突出,一个是邓亚萍,那种顽强与霸气;一个就是杨威,面对失败,不回避、不妥协。

  杨威从小到大一直把练体操作为自己的事业,可以说,体操让他的人生变得丰富多彩,让他增长了很多知识,而他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了好成绩,算是对自己的付出有了回报。

  关于支撑——

  父亲:有过两次想放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