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伊琳为何难敌柳金约翰逊 战全能仅有杀手锏不够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14:00   新浪体育

  从比赛过程看,最后获得女子全能铜牌的结果应该能让杨伊琳和中国体操队满意。这场高质量的对决,无论是从难度还是表现力,以及四个单项的全面性上,柳金还是要更胜杨伊琳一筹。

  视频集锦-体操女子全能决赛 杨伊琳倩影遥望金牌梦

  视频-体操女子全能决赛 杨伊琳:我离冠军还有距离

  视频集锦-体操女子全能决赛 杨伊琳距柳金还有多远

  作为当今女子体操界最为全面的运动员,柳金拿下这枚金牌也算实至名归。其实,从她在团体预赛中高低杠下法失误仍旧能获得预赛全能第二就可以看出,这次中国女队要实现全能项目的突破,机会并不大,这需要建立在对手的失误以及自身的超水平发挥上。正如昨天的杨威,其实柳金在全能决赛中的对手只是自己,而这一天,在团体预赛和决赛中都出现失误的她,在四个项目里几乎都发挥出了最高水准。

  四个项目中,柳金只在首项跳马中的起评分低于杨伊琳,而柳金最终也用落地完全站稳的一跳,几乎全部弥补了她和杨伊琳间0.3分的起评分差距。对于跳马同样不是强项的杨伊琳来说,她无法做到“以己之长攻彼之短”,仅仅在柳金唯一的相对弱项中赢下0.15分。

  高低杠和平衡木算是杨伊琳的强项,但柳金这两项同样是世界顶级水准,高低杠拥有和杨伊琳同样7.7的最高A分,平衡木的起评甚至比杨伊琳还要高。团体预赛和决赛中分别在高低杠和平衡木出现失误的柳金这一天没有重蹈覆辙,甚至在平衡木项目过后就跃居第一,基本锁定胜局,因为杨伊琳的自由操很难和柳金以及约翰逊抗衡。

  这场女子全能决赛,柳金也向世界诠释了真正的女子全能王的含义。正如杨伊琳自己赛后所承认的,她和柳金甚至约翰逊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很明显,只靠高低杠一项绝活,难以在全能比赛中独步天下,而另一方面,中国队除程菲外,在自由操项目上的劣势还是相当明显。这一天杨伊琳在输给发挥完美的柳金和约翰逊都是0.525分,导致最后一刻被约翰逊超越失去银牌。

  这一场全能决赛,杨伊琳已经基本发挥到了极致,而她自己也完成了从世锦赛全能第6到奥运会全能铜牌的突破。实际上若不是她零失误的表现,这一块铜牌还可能旁落今天决赛发挥同样出色的塞梅诺娃之手。

  从这两年世锦赛以及这次的奥运会看,在女子全能项目中,只要发挥稳定,更为全面的柳金和约翰逊还是更为强大的王者,而中国女队尽管拿下团体冠军,但仍然缺乏真正意义上的全能王。不过对于只有16岁和17岁的杨伊琳和江钰源来说,追赶的机会还有很多。

  (炮炮)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