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威最后一项低分仍轻松夺冠 透露赛中接神秘电话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14:18   足球-劲体育

  记者郝清亮北京报道 杨威以一套难度并不大的单杠动作顺利完成了自己最后一项比赛,在落地的一刹那,他高举双臂使劲挥了挥拳头,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虽然分数还没打出,但他知道这个冠军已非他莫属了,他知道扣在自己头上“千年老二”的帽子终于可以摘掉了。

  在等待分数的过程中,全场观众也以最大热情配合,他们大喊:“杨威,冠军!杨威,冠军!”而杨威也面带微笑向观众致意。14·775分,一个在体操比赛中稍显偏低的分数,但足够了———杨威伸出一根手指,仿佛在告诉全世界:“我是第一!”全场沸腾了,异常兴奋的杨威张开自己的双手放在耳朵后面,聆听着现场观众对他的呼喊。这一次,杨威看上去似乎没有团体夺冠时那样动情,尽管泪光闪闪,终究没流出来,坐在看台上的恩师和领导黄玉斌、高健,拥抱后用力挥了挥拳头,然后起立鼓掌,一切看上去比前两天平静了很多。也许大家认为这块金牌早该属于杨威的了,包括杨威自己。因为自进入国家队的大门,黄玉斌就把他当作李小双的接班人,一个全能的苗子重点培养,而他也具备了世界顶尖的全能实力,但几次比赛都只获得第二,2004年雅典,当整个中国体操队被莫名其妙的梦魇笼罩时,杨威也没有逃脱,仅获得历史最差的第七。那是中国体操队和杨威噩梦般的回忆。

  事实上杨威“千年老二”的帽子在去年世锦赛上就摘掉了,他在单杠掉杠的情况下,仍然获得了全能冠军,足见他超人的实力。但在奥运会他还需要证明自己。大家都明白,比赛对于杨威只是走一个过程,只要不出现失误,金牌应该会顺利地挂在他的脖子上。

  比赛进程完全在计划中。吊环、跳马和双杠明显高出别人一筹,这是他掌握主动的关键三项,前两项自由体操和鞍马结束后,没有任何优势,甚至稍稍处于劣势,但在第四项跳马之后,他已经以4分多的优势领先了。此时正坐在旁边休息的杨威接过教练王国庆递过来的一个电话,简短地通话后,便很快挂上了。

  事后,杨威透露这是黄玉斌教练给他打的。黄玉斌说:“前面几项大家都有点紧,包括杨威,我坐在看台上其实也有点紧张,但鞍马之后,他的优势很明显,这时我看见他在场地上来回地踱步,感觉情绪不是很稳定,可能是因为领先较多有点激动,就打电话告诉他,让他轻松点,放开去比,不要想太多。如果因为紧张后两项出现失误,就得不偿失了。”

  也许最后的金牌和这次电话并没有直接的关系,也许又有。因为师傅是最了解徒弟的,胜利在望时,他要告诉杨威一定要冷静。果然,杨威最后两项非常正常地完成了,双杠还得到了全场第二高分16·100。

  杨威面向不同方向,深深地鞠躬,他在向全场观众致谢,也是在告别自己的“千年老二”,仿佛又像是向这个舞台做最后的告别。毕竟28岁了,一个高龄的体操运动员,在一切都那么完美地结束后,他要和爱妻杨云团聚。他说:“此时此刻我很想她,我们还没来得及通电话,我希望今天就见到她。”他渴望和杨云一起过安静幸福的家庭生活。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