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威8年磨砺 “千年老二”终于喊出“我是第一”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14:33   济南时报

  “我是第一” 特派记者 孙苌青摄

  时报北京8月14日奥运专电(特派记者 王兴步訾言 郑力)今天,老将杨威以总分94.575分勇夺2008年北京奥运会体操男子全能冠军,这是继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李小双夺冠之后,中国选手再次问鼎奥运会体操男子全能冠军。今天夺冠之后,杨威也彻底甩掉了“千年老二”的帽子。

  28岁的杨威是奥运会的三 朝 元 老 ,1996年李小双在亚特兰大奥运会夺冠后退役,杨威就成为中国体操队男子全能的领军人物。2000年悉尼奥运会,尽管杨威发挥不错,但因为一个小失误惜败于俄罗斯名将涅莫夫,获得亚军。雅典奥运会杨威状态非常好,但没想到的是他从单杠上掉了下来,仅获得第七名。在2006年获得世锦赛冠军以前,杨威在世界大赛中获得了无数亚军。“千年老二”的称号由此而来。

  今天,杨威终于站在了北京奥运会男子体操全能的最高领奖台上。夺冠的那一刻,他把双手放到耳边,倾听观众热烈的欢呼。从悉尼到雅典再到北京,杨威在8年的时间里三度冲击这枚男子体操个人项目分量最重的金牌,今天终于梦想成真。这枚奥运全能金牌加上此前的两枚世锦赛全能金牌,杨威目前已经拿到三次世界大赛全能金牌,成为当之无愧的全能王。

  从男团决赛到今天的全能决赛,杨威的脸上一直绷得紧紧的,甚至在男团夺冠后,他也没能放松地笑一次。因为杨威心里还有一块石头没有落地,那就是今天的这枚全能金牌。重压之下的杨威昨晚没有睡好,他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直到从单杠稳稳地落到地上,杨威脸上才第一次露出笑容。赛后,他不停地喃喃自语:“我是NO.1了,终于拿到第一了。”

  杨威的努力也让中国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健十分感动,他说:“杨威这么多年经历了如此多的挫折,屡败屡战,越战越勇,为了全能王这个目标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杨威一直用失利激励自己,这种精神也是中国体操队的精神,有了这种精神,失败了我们也能爬起来向前走。”

  夺冠后杨威向观众们深深鞠躬,感谢他们的巨大支持。杨威说:“在北京奥运赛场上我们的主场优势非常明显,观众们给了我力量,我们整个中国体操队都融入了北京奥运的大舞台,尽情发挥。”

  除了观众,杨威最想感谢的就是他的妻子杨云。杨云是前中国女子体操队队员,现在是中国传媒大学的学生。为了等待杨威今天圆梦的这一刻,这对相恋12年的恋人至今没有举办婚礼。想起杨云,一向沉稳的杨威也忍不住激情了一回,他放声高呼:“我想你。”而此时,杨云早已泪流满面。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