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勇过三关终扬威 杨威夺个人第三金比肩李宁李小鹏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12:00   中国体育报

  94.575分!14日的体操赛场再度成为“中国日”。在全场观众的沸腾声中,杨威(blog)终于骄傲地站在了最高领奖台上。这是自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李小双()摘得个人全能金牌之后,中国再度在这个项目上扬威。而来自湖北仙桃的杨威,也终于获得了自己的奥运第三金,比肩前辈李宁和李小鹏

  在前两天接连摘得体操男女团体金牌后,中国体操队健儿士气大振,男子全能的金牌之争更是中国夺冠的热门:2006年、2007年两届世锦赛上,杨威两度获得男子全能金牌,实力很强。而日本选手内村航平、富田洋之德国选手汉布钦、韩国选手金大正等也都具备了很强的冲击实力,来势汹汹。

  虽然从最后的成绩看,杨威领先了对手2.6分,优势极大,但其实,杨威这枚金牌的获得也经历了几个波折。

  第一关:自由体操

  首先进行的自由体操是杨威的弱项,第一串动作,杨威落地时一脚跨出边界,好在他的情绪没有受到影响,随后的动作完成干净到位,15.250分让他在第一项结束后排在了第十位。

  “这个成绩还不错,”杨威笑了笑,“比了这么多年,经历了太多太多了。有第一项自由体操就失误了,后面五项使劲追赶的。也有在前五项完成非常好之后,在第六项单杠出现问题的时候,什么样的情况都有可能遇到过。”

  从杨威脸上,看不出一点郁闷,相反,他很开心地笑着,挥手跟现场观众交流。“和四年前相比,杨威真的修炼出来了。”现在的杨威,话不多,但脸上总带着自(听歌)的笑容。

  第二关:双杠

  接下来,吊环16.625分,跳马16.550分,杨威在自己的强项上充分发挥。巨大压力之下,老对手富田洋之在吊环的结束动作时右手脱环,意外失误,13.850的分数也让富田洋之提早结束了争金之路。

  双杠是杨威的强项,按照轮次,他将在这个项目上第一个上场。坐在观众席上的黄玉斌有点坐不住了,他拿出手机给杨威打了个电话:“前面的优势很好,你就大胆地比吧,不过,大胆之余也要心细。别出现意外!”自1996年李小双在亚特兰大摘得个人全能金牌后,黄玉斌第二次将弟子带到了奥运会全能决赛场上。

  杨威点点头,上杠了。一套动作高难飘逸,无可争议。16.100分,在五项结束后,他的成绩终于攀升到了第一位,79.800分。此时,他领先内村航平2.225分,优势巨大。杨威再度露出微笑,冲全场观众露出笑容。

  整场比赛,杨威越比越轻松,比赛对于他来说,更像是一场表演,每当完成结束动作后,他总是“率领”全场观众为自己鼓掌加油,看着面前的摄像机,他还向全场观众跷起了大拇指。

  第三关:单杠

  自1999年成名于天津体操世锦赛后,杨威已经具备了争夺男子全能的实力,但是却屡次失败。让他最刻骨铭心的,当属雅典奥运会上的全能决赛,在前五项完成后还大比分领先的他,在最后一项单杠时却意外地掉了下来。四年后的杨威,再度站在了单杠下面,同样是大比分领先对手。

  此时,大屏幕上显示排名第一的选手是内村航平,由于其他轮次全部结束,杨威成为全场最后一个上场的选手。这时的杨威,只要得分在12.17分以上,他便能轻松摘金。

  杨威没让四年前的一幕在北京重演。在全场目光的关注下,他稳稳地上杠了,空翻稳定,回环动作完美流畅,节奏感强。稳稳站住后,杨威高高地扬起双臂,感谢全国人民的支持。

  分数还没有打出来,但每个人都知道,这枚金牌已经进入杨威的囊中。14.775分!杨威拿起一面五星红旗,高高地举着,绕场谢幕!这一枚金牌,杨威等待了八年。这一刻,他终于在北京奥运会的体操赛场为国扬威!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