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秘电话助杨威冲金 母亲:北京奥运他有两个梦想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19:35   东方早报

  在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杨威最后输给了涅莫夫,2004年度雅典他在单杠项目上意外失手再次痛失冠军。但是今天,一切没有任何疑问,他就是冠军!杨威甚至在还没有看到最后一个项目的打分时,就已经开始了他的冠军庆祝。  

  对于28岁的杨威来说,这是一场统治性的表演。在完美地做完最后一个动作后,自信的中国体操健儿已经确信自己能够拿到冠军,他开始向现场观众送上飞吻,并且挥舞手中的五星红旗,全场观众也起立给他摇滚巨星般的欢呼和支持。  

  中国的杨威获得的男子体操个人全能金牌让现场观众陷入疯狂。杨威在六个单项比赛中发挥稳定,在比赛结果尚未公布之前,他已赢得了现场19000名观众的欢呼声。继2004年雅典奥运会冲金失利后,杨威终于得到了他应得的金牌,这是他苦苦追寻了8年的金牌梦。这位两届世锦赛个人全能王终于用一枚金牌洗刷了悉尼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的耻辱。

  ——外电

  冠军档案

  姓名:杨威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80年2月8日 身高:163cm 体重:56kg 项目:体操 战绩:2006年体操世锦赛团体、全能、双杠冠军 2007年体操世锦赛团体、全能冠军

  “杨威!杨威!……”当杨威从单杠场地上跳下,全场呐喊声震耳欲聋。走到观众席底下,各国记者的闪光灯不停地闪烁,这时,杨威做出了一个完全不像他个性的动作——双手张开撑在耳朵后边,尽情地倾听着、享受着这疯狂的呐喊声……

  特派记者 张宴飞   

  在昨天进行的体操男子个人全能决赛中,杨威以总分94.575分拿到了等待八年的奥运会体操男子个人全能金牌。这也是继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李小双夺冠之后中国选手再次在该项目上加冕。而对奥运会三朝元老杨威本人来说,在经历悉尼、雅典两次失利之后,他在北京加冕更弥足珍贵。

  神秘电话帮助杨威冲向冠军

  四轮过后,杨威已经以63.70分占据榜首,领先第二位的梁泰荣1.625分。由于第四个项目跳马比赛进行得较快,全部6名队员做完动作时,其他场次的比赛刚刚进行完一半。等待的时间里,杨威低头不语,也许因为等候时间有些长,他的心绪好像不是很稳定,在场地内来回踱着步……就在这时,场边教练王国庆突然拿着一个手机来到杨威身边,示意让他接电话。由于现场十分嘈杂,观众的加油声淹没了杨威打电话的声音,神秘电话来自谁?

  赛后黄玉斌承认这个神秘电话是他打的,对电话内容,黄玉斌直言不讳,“我当时跟他说你前几项的优势非常大,一定要放开去比,但是放开之后呢,心还要细,不要因为疏忽大意在后面两项出现失误,失掉金牌就得不偿失了。你一定要胆大心细,处理好最后这两个项目。”恩师的这个电话及时点醒杨威,让当时获得领先地位却似乎稍有些浮躁的杨威迅速稳定了情绪。

  双杠成为杨威再次拉开差距的一个项目,就像教练所预料的一样,杨威以16.100分一举甩开第二名2.5分。最后一轮单杠,尽管杨威出现小失误,但他最终顶住了压力,在观众的助威声中顺利完成了自己的整套动作,获得了14.775分。最终杨威以94.575分排在所有选手的第一位,获得了冠军。

  没有梦想中拿到金牌的兴奋感觉

  比赛结束,一向个性低调的杨威,在现场面对观众、摄影师,做出各种各样的庆祝动作,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对此,杨威表示梦想中拿到金牌的场景比这还要兴奋,“前一天晚上折腾半宿没睡好,现在我总体感觉很累,但是好像到现在为止,整个人是很兴奋的。但是现在没有我梦想中拿到金牌的那种兴奋的感觉,现场的观众给了我很多的鼓励,而且我觉得主场作战的优势很大。拿到这块金牌,我也要谢谢所有支持我的人。我也要感谢我的教练。”他更没有忘记不离不弃的女友杨云。“最想对女友说什么?”“我现在很想、很想见到你。”

  谈到4年前的低谷,杨威觉得自己已经忘记过去,完全融入2008年主场的舞台。“4年前是我的低谷,我一直跟随着体操队到现在,到了2008年我们主场的舞台,我觉得已经完全地融入到这个舞台了。自己感觉能站在这个舞台上面尽情地去发挥平时所训练的东西。”

  探访杨威的家人

  杨妈妈:我要亲吻你儿子 婚期就在年内

  第一次去奥运会现场观战,国家体育馆的热烈气氛让杨妈妈难忘,“在场一万多人都齐声喊杨威的名字,这和在电视机前看不一样,我就和在场的观众一起为杨威呐喊加油!”杨妈妈说,“我感到杨威在找我们,他虽不知道我们来,但我和儿子有心灵感应,杨威也能感觉到我们来了现场。”杨妈妈笑着说。等到奥运会体操比赛结束后,杨威才有机会和家人见面,回想儿子的夺冠时刻,杨妈妈说到:“如果我能够在他获得全能冠军的时候和他见面,我定会亲吻他,因为这是对他最好的奖励!”

  杨威的姐夫谢胜武在电视机前看到杨威夺冠的一幕,“杨威参加北京奥运会有两个梦想,一是夺回男团金牌,二是拿到全能金牌。现在两个梦想都实现了,我打心眼里为杨威高兴!”谢胜武还透露了一个“小秘密”,那就是,奥运会结束后,杨威将和相恋多年的女友杨云步入婚姻的殿堂。“杨威的父母现在北京一是看比赛,二是为杨威他们操办婚礼。奥运会结束后,杨威和杨云就要结婚了。先在北京举办婚礼,然后回仙桃和杨云的老家湖南株洲摆喜酒。两人的婚期将肯定在2008年内。”

  女友泪流满面:恨不得马上跑到他的身边

  “我……现在非常……非常想你!”“很想杨云?”“对!”带着金牌的喜悦,对着亿万人瞩目的摄像机,杨威喊出这样的爱情宣言。坐在直播室的杨云已泪流满面。

  杨威上杠,大回环、反掏……电视前的杨云也不停地左右晃动着身体,手在胸前也不断地变换着姿势,一会是双手握拳,一会是双手合十。当直播室里响起掌声,杨云已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两道热泪在眼圈里打了几个转后便顺着脸颊流淌了下来,“他太不容易了,单杠不是他的强项,我也紧张,但是我现在是激动,真的很激动……”杨云边擦着眼泪边说,“我不知道现在该说什么,我就觉得我们太棒了,我们四年的努力没有白费……”

  情绪完全无法控制的杨云用双手捂住了眼睛,“我们付出的真的很多,包括黄导,我也一直在压抑自己的感情,黄导和杨威还有我身上的压力,在这一刻全都释放了。因为我知道这块金牌对于他来说有多重要,对我们来说都非常重要!他一直训练非常辛苦,我一直在鼓励他,我们付出了这么多,没有白付出,现在终于有回报了!”

  昨天杨云特别穿了一件黄色T恤,“黄色的衣服是我们之间的一个小秘密,两届世锦赛,我当时穿的都是黄色衣服,他都拿了全能冠军,我想这是他的幸运色,昨天我专门上街买了这件黄色的上衣;金色指甲也是我专门去做的,金色代表了金牌!我真恨不得现在马上跑进奥运村,跑到他的身边!”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