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伊琳很满意能获铜牌 小时候爱哭被绰号“哭包”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15:08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王宁北京报道 在15日进行的女子体操个人全能决赛中,杨伊琳又一次登上了领奖台,虽然她这次拿到的只是一枚铜牌,但已经平了中国女子体操队在这个项目上的奥运会最好成绩。

  追平师姐刘璇纪录

  中国女子体操队的强项一直是在高低杠和平衡木两项上,而在个人全能项目上,甚至可以说中国女队一直是世界二流。在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刘璇拿到第四名,后来金牌得主、罗马尼亚的拉杜坎药检不过关被取消成绩,刘璇替补上去幸运地得到一枚铜牌,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张楠队为中国队拿到铜牌。铜牌,这就是中国女队参加这项比赛的最好成绩了。因此,尽管这一次有杨伊琳和江钰源两将参加,但中国女队也不敢把这枚金牌算在账内。

  除了上面说的历史原因,还有就是这一次的对手太强大了。杨伊琳和江钰源这次要挑战的是美国队的领军人物柳金和肖恩,这两名选手是目前这个项目的世界数一数二的顶尖高手,这枚金牌在赛前就已经被外界认为是归属于美国队了。

  与这样强的对手同台竞技,而且是在同一个组中,每一个比赛项目都相同,可谓每一场都是面对面的白刃战。第一个项目是跳马,杨伊琳第一个上场,助跑,上马,转体,落地,尽管有一小跳,但非常稳,15.175分。随后出场的柳金仅得到15.025分。第二项是高低杠,柳金在这个项目上具有非常强的实力,她的动作难度系数为7.7,最后得到16.650分。这个项目也是杨伊琳的强项,难度系数与柳金一样,7.7,不过完成动作质量明显高于柳金,16.725分。杨伊琳在总分上超过两位美国选手。

  在最后两个项目平衡林和自由体操的比赛中,杨伊琳被柳金和肖恩反超,最后拿到62.650分,获得枚铜牌。柳金以63.325分获得金牌,肖恩以62.725分获得银牌,而江钰源以60.900分获得第六名。

  “我很满意这块铜牌,毕竟我与柳金和肖恩比还是有差距,四个项目上我都还有待提高。”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杨伊琳说得非常谦虚。

  “在今天的比赛中,她让我最高兴的是始终能咬住比分,状态波动不大。”刘群琳赛后说。自从杨伊琳进入国家队后,曾带出刘璇的刘群琳就一直负责她的训练,“这个孩子比赛时没有其他杂念,确实很有潜质,未来两年她应该是中国女队的主力,而且是全能主力。”

  她的外号曾是“哭包”

  15日,从赛前准备到紧张地比赛,再到领奖和赛后新闻发布会,杨伊琳的面上都一直挂着笑容,很难让人想象出这位小姑娘曾被人称作“哭包”。

  “小时候伊琳很爱哭,而且经常哭。”父亲杨杜正说起女儿的体操之路感慨地说,“我第一次送她去伟伦体校,当我们准备回家时,她就抱着我们大哭,喊着‘我要回家’。那是她第一次与父母分开,小孩子怕孤单。”在体校食堂,杨伊琳因为个子不够高,每次都是叫学兄学姐们帮忙打饭。在教练和学兄学姐们的帮助和照顾下,杨伊琳的恋家情绪逐渐得到缓解。但此时,她又为别的事情哭了。“平时看着队友经常出去比赛,而自己整天训练,她就想哭,说不想练了之类的话。”每到这时,杨伊琳的父母都会在电话里鼓励女儿,让她不可半途而废。2005年第一次参加全国青少年锦标赛就夺得跳马和高低杠冠军的当晚,杨伊琳打电话回家报喜时也哭了,“那次是高兴的哭。”不管是为失望流泪,还是为高兴流泪,爱哭的习惯很快传遍了整个狮岭杨屋村,“‘哭包’,杨伊琳的外号在这样传开了。”

  自从进了国家队之后,杨伊琳“哭包”的性格有了很大的改变。能让父亲杨杜正记住的哭泣只有三次:“一次是爸妈去看望她,第二次是今年4月在世界杯德国站比赛前受伤,担心影响参加奥运会,当时就哭了两个小时。第三次是看到‘5·12汶川地震’的电视画面,不过那情形也太悲惨了,谁看了都会哭。”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