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王子”邹凯与偶像比肩 最大烦心事竟是体重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02:4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7日奥运专电(记者李丽 黄勇 李鹏翔)17日北京奥运会男子自由体操比赛,最后一个上场的西班牙老将德费尔分数打出来,比邹凯低了0.275分。观众沸腾了,邹凯却有点木木的,脸上没啥兴奋的表情。他仿佛没有反应过来,他刚刚成为中国体操史上第三个男子自由体操奥运冠军。

  直到领完奖的时候,20岁的邹凯才有点明星的感觉,他向观众挥舞着双手,把花束扔到了看台上。邹凯赛后也不激动,谈到金牌的滋味,他笑嘻嘻地说:“胜利了。这块金牌中国很多年没有拿到了,我为中国争光了。”

  首次奥运会就拿俩金牌

  邹凯无疑非常幸运。这是他首次参加奥运会,就收获了团体和个人两枚金牌。而他的自由体操金牌是最令人惊喜的一块。

  赛前邹凯并不被大家看好。因为自李小双在1992年为中国夺得自由体操的奥运金牌之后,该项目在很长一段时间成为中国男队的弱项。尽管邹凯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团体中这个项目的不足,但他个人在国际大赛中的成绩并不十分出色。去年和前年的世锦赛上,他都只获得这个项目的第六。在这个项目上,大家的目光都集中在罗马尼亚老将德勒古列斯库、巴西人海波利托身上。

  但没有想到的是,这两员老将全都出现了重大失误,摔在了垫子上。邹凯的机会来了。上场前,邹凯抖了抖肩,深呼了口气,他在出场第一套跟头串后有些晃动,但之后的动作纹丝不乱。下场时,邹凯抑制不住脸上的笑意,而德勒古列斯库也主动上前跟他握手祝贺。

  邹凯自己承认,看到两名高手失利后,“觉得有压力,因为有机会了。不过一咬牙就上去了”。邹凯承认自己一贯有动作粗糙的毛病,但是,“这次比赛是我这两年发挥最好的一次”。细心的观众注意到,比赛中邹凯跟教练坐一起,可老是转过头去跟为参赛选手举牌子的小姑娘讲话。看样子,他可一点都没有紧张。

  “小眯”成“小王子”

  邹凯的眼睛不算小,但笑起来就几乎找不到了,从小时候就落了个“小眯”的绰号。队友都这么喊他,像是叫猫一样,不过邹凯总乐滋滋地答应。他解释说:“我眼睛有点弱视,不敢戴隐形,也不敢动手术,怕耽误训练。”正是这个原因,让邹凯连男孩子都喜爱的电脑游戏都不能玩,闷了只看看碟,而且只要眼睛不舒服,就得关机。生活中的邹凯是个很开朗的孩子,但在摄像机面前总显得有点拘谨,不过这次夺冠后突然话多了起来。记者一拨一拨地提问,每次他都高高兴兴地停下来回答,二十米的距离走了半个小时。

  在网友为他建立的邹凯吧里,不少人也叫他“小王子”。尽管邹凯已是20岁的小伙子,但是“娇小”的身材让他看起来像个娃娃。四川孩子的好皮肤让他的脸蛋白里透红,看着像个苹果。在领奖台上合影留念时,比他大了快8岁的亚军德费尔用手揽着他,几乎把他的身影淹没。就体重而言,邹凯只有47公斤,比德费尔轻了22公斤——实在不是一个重量级的。

  就是这个小男孩,凭借他在自由体操和单杠上的优势,极大地弥补了中国在这两个项目上与其他对手的差距,可谓是中国男团和自由体操单项夺冠的奇兵。接下来,他还要进行单杠的比赛,邹凯表示,会以更加轻松的心态去应战。

  男生也有体重烦恼

  邹凯因为身材瘦小,身体条件不是很好,所以刚开始不被看好,属于“没人要”的小可怜。他的教练白远韶说,邹凯确实不像别的运动员那样肌肉发达。“但他的特点是动作协调性很好,我们根据他的这一特点,为他发展了很多难度动作。他在队里是练得最刻苦的队员之一,现在他的付出没有浪费”。

  然而邹凯还有一个烦心事是,虽然没有肌肉却特别容易长“肥肉”。白远韶说:“别看他现在很苗条,但他像女孩子一样,爱长体重。”所以控制体重也成了一件头疼的事情。“那你怎么控体重呢?跟女孩一样控制饮食?”有记者问他。邹凯老实地说:“没有特别好的方法,体重总是反复很厉害。我大概以运动为主吧,经常跑步。”

  谈到自己喜欢的体操选手,邹凯把杨威、李小鹏等现役的体操大队员说了一个遍。“那退役的呢?”“我喜欢李宁、李小双”——这正是在他之前为中国男子体操拿到自由体操奥运冠军的两名选手。而今天,邹凯也得以和自己的偶像比肩。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