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操队有个“邹小眯” 必胜信念助他奥运夺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09:19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蜀风报道

  刚刚年满20岁的邹凯虽然是体操队中年龄最小的一个,但平时性格内向异常低调的他在夺得自由体操金牌之后却也说出了豪言壮语:“虽然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但只要心存必胜的信念,一定可以实现心中的梦想!”

  邹凯1988年出生在四川泸州,小时候他异常的调皮,一天到晚不闲着,父母曾经一度要带他去医院看看是不是患有多动症。后来,在姑妈的劝说下,父母4岁把“猴跳舞跳”的小邹凯送进业余体校,既可以让小邹凯锻炼身体,同时也可以让教练好好管束一下这个调皮的孩子,没成想这么一练练出个奥运冠军来。 启蒙教练现在还记得,小邹凯刚到队里训练时,每天乐得合不拢嘴,因为队里都是像他那么大的孩子一起疯玩。

  2002年,在接到国家集训队调令的那晚,邹凯失眠了,他幻想能参加亚运会、世锦赛,甚至奥运会,然后挂着金牌回北京,在冠军榜上留名,这小子,心里清楚着呢。不过一到国家队,巨大的落差就把小孩打晕了。“真的是巨大的落差,我在四川队那批队员里是最强的,但到了国家队,我的天啊,每个人都比我厉害,我当时状态也不断下滑,咋个说呢,梦想破灭了。”

  不过邹凯的反应不像他描述的那么慌,当时给自己说得最多的是四个字就是“面对现实”。邹凯懂得给自己减压,他有“阿Q精神”,“反正我不被看好,我就没那么大压力。”在国家队,倒霉的事难不住邹凯。一次队内足球赛里,他扭伤了脚,这次受伤让他歇了两个月。但倒霉的结果却是:脚受伤的邹凯只能练单杠,单杠成绩扶摇直上。

  之后,邹凯夺得2003年体操亚锦赛自由体操、单杠冠军;2004年全国体操冠军赛自由体操冠军,2006年世锦赛男团冠军;2007年世界锦标赛男团冠军,这一串的成绩标志着邹凯已走向了成熟。

  在国家队面对着强烈的竞争同时,邹凯还要面对成长的烦恼,体操运动就是一项把自己举起来的运动,体重非常重要,但14岁的邹凯进国家队后,迎来了迟到的青春期:“那时候又在长个子,又在长体重,训练起来非常困难,很多东西都要从头练起。”邹凯对此至今还记忆犹新。

  邹凯是那种一吃就胖的身材,当时为了控制体重,邹凯一直不敢吃零食。到现在邹凯对吃还是不太讲究,因为他怕胖,平时有什么饭局的事情,他是能躲就躲,“看见了想吃,不如别看见的好”。如今他唯一爱吃的东西是煮鸡蛋,因为鸡蛋蛋白质高,吃了也不长肉。

  邹凯的视力不好,从小就是高度近视。如果不戴眼镜,基本看不清1米外的东西。因此他看不清远处的东西时 ,眼睛就眯成了一条缝,每次看成绩单的时候,趴在上面大家都以为他要舔成绩单,所以,邹小眯的绰号便产生了。因为担心视力再下降,邹凯比同龄人少了很多乐趣,他不敢上网,而这也使得他平时能将一切精力集中在训练上。因为训练的需要,邹凯既不敢戴隐形眼镜,也担心做手术会影响到训练。不过,现在邹凯有了很多的粉丝,粉丝们把自己称为“米饭”,这正是从“小咪”而来。

  邹凯虽然是个可爱的“邹小眯”,他同时还有个绰号叫邹大胆。因为邹凯虽然年龄小,但是什么动作都敢做,而且学动作特别快。别人练习一两个月才能完成的动作,他一两个星期就练得很熟练了。

  邹凯自言没什么娱乐活动,他最大的爱好是换手机,从进入四川省队起拿到的工资和奖金大部分都用在了“设备更新”上,现在市面上如果又出了什么新手机,邹凯准是队中第一个用的。现在队友们如果谁想换手机,都是找邹凯做参谋,一定要听取他的意见后才去买。

  夺金后,邹凯恢复了孩子般的天真,“我这届奥运会的任务其实早就已经完成了,现在就等着奥运会结束时和全队,然后和家人一起庆祝,吃妈妈烧的菜啦!”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