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次车祸锻炼出邹大胆 邹凯:想念妈妈的青椒肉丝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09:39   扬子晚报

  张昊 刁勇 汤敏 殷小平

  金牌等于什么?也许是沉甸甸的荣誉,也许是一公升的眼泪,也许是一夜成名的眩晕,但很多时候它可能代表的只是一份温暖。赛前没有被列为夺金的第一集团,异军突起的四川娃子邹凯拿下中国男子体操史上第三块自由操金牌后,笑得阳光灿烂:“现在什么都不想,最想念的是我妈的青椒肉丝。”在这一刻,金牌与妈妈手中一盘再普通不过的青椒肉丝等价。

  走到你面前来的邹凯,你无论如何是无法将他和一个奥运冠军等同起来的。没有队友鼓起的肌肉,也没有舍我其谁的狠劲。像邻家男孩般的邹凯是第一次踏上这样的大场面,但在队里被叫做“小眯”的他却似乎从没有把这样的困难看在眼里,昨天在赛场上的临危不乱反而更贴合他的另一个外号——邹大胆。他的胆是从小就锻炼出来的,1993年,四川省运会,省体操队相中邹凯。但在省运会前,他和家人坐的士发生了车祸。在邹凯的回忆里,那是一个被“甩出去”的过程,“当时出租车倒拐,车门开了,结果我就被甩了出去,把家里人吓惨了。”邹凯由此在病床上躺了两月。还好,他没有错过省运会。接着,被“甩出去”的他打开了国家队的门。

  邹凯说他昨天上场前莫名其妙地想到了2001年,当时的他接到通知说要进国家集训队训练,邹凯做着奥运梦。不过一进入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大院,巨大的落差就把他打晕了。“真的是巨大落差,我在四川队那批队员里是最强的,但到了国家队,我的天啊,每个人都比我厉害。”信心被打击,但梦想没有破灭。7年后的今天,梦想掌握在自己手里,邹凯彻底放开了,“最后上的还是那套动作,和世锦赛一模一样。”A分6.7,尽管减了难度,这依然是一套很容易失误的动作,世锦赛上的邹凯就是在这套动作中失误。

  但昨天的邹凯已经比疯了,几无瑕疵的动作,稳定的落地让他得到了16.050的冠军级分数。唯一的对手是最后一个出场的西班牙选手德费尔,他的A分与邹凯一样。“他有一个动作停顿了,往下走了一下,看到他那个动作我就知道,这块金牌没跑了。”

  “当时觉得这块金牌好多年没拿过了。”邹凯拿下的是一块与中国绝缘了16年的自由操金牌,而压在他肩上的还有4年后伦敦的担子。

  对于他来说,北京的金牌没有那么多含义,这是他的起点,尽管这个起点有点高。

  奥运报道组 张昊 刁勇 汤敏 殷小平(本报北京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