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邹凯备战奥运三年不归家 论体质悟性他并非天才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10:14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宋 杰

  北京时间8月17日,20岁的邹凯站上奥运会男子自由体操的冠军台,这是继1984年李宁、1992年李小双后,中国人再次问鼎男子自由体操的冠军。

  刚进国家队就迎来青春发育期

  小时候的邹凯像有多动症一样,每天又跑又跳,回家就在沙发上翻筋斗。在热爱体育的姑姑劝说下,邹凯的父母将4岁的小邹凯送进业余体校,目的是就是想让他锻炼一下身体。

  2001年邹凯进入四川省队。在当年宜昌举行的全国青少年比赛上,邹凯引起国家队教练白远韶的注意。2002年,邹凯进入国家队。

  在接到通知要进国家集训队训练的那个晚上,邹凯开始做起奥运梦。不过一进入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大院后,巨大的落差就把他打晕了。“真的是巨大落差,我在四川队那批队员里是最强的,但到了国家队,每个人都比我厉害,我当时状态也不断下滑,感觉梦想破灭了。”

  邹凯同时还要面对成长的烦恼。体操运动是一项把自己举起来的运动,体重非常重要,但14岁的邹凯进国家队后,迎来了迟到的青春期,“那时候又在长个子,又在长体重,训练起来非常困难,很多东西都要从头练起。”邹凯回忆说。

  备战奥运已三年不归家

  在体操队,邹凯还有一个外号——“小眯”。之所以有这个外号,是因为邹凯眼睛近视。

  入选国家队一年后,15岁的邹凯便在亚锦赛上崭露头角,获得了男子自由体操和单杠两项冠军。

  虽然这一成绩并非在世界大赛获得,但还是让国家队教练欣喜不已,因为这两项正是中国男子体操历来的弱项。

  通过在国家队的刻苦训练,邹凯逐渐成长为中国男子体操的主力之一。2006年,邹凯随中国男子体操队出战世锦赛,并获得男团冠军。

  同年在亚运会上,邹凯再显王者潜质,一人独得男团、吊环和自由体操三项冠军。

  2007年,邹凯又帮助中国男子体操队在世锦赛上拿下男团决赛。

  事实上,无论体质还是悟性,邹凯可能都称不上“天才型”。自7岁练习体操以来,能够达到世界一流水平,邹凯靠的就是艰苦训练。

  说到艰辛,邹凯透露,在练习体操的14年里自己很少回家。长年远离父母也让邹凯的性格稍微内向,这让母亲经常在电话中开导他,让他与队友、队医多交流。

  本届奥运会体操男团夺冠后,邹凯父母就辛酸地说:“为了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邹凯已经三年没有回过家。”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