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邹凯奏凯收获最意外金牌 赛前他竟是不被看好之人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11:42   东方体育日报

  特派记者 车莉

  当2007年斯图加特世锦赛自由体操亚军赫尔维·德费尔完成自己的最后一个动作之后,20岁的邹凯心里已经知道自己将获得这枚等待了16年的自由体操金牌。这是昨天四个单项决赛中,最意外的收获。

  从赛前并不被看好,到自由操神奇夺冠,邹凯用自己完美的发挥给国家体育馆所有观众上演一出奇迹。在各国强敌纷纷失误时,首次参加奥运会的他发挥稳定,临时降低了难度,却凭借技术优势和无可挑剔的动作,令其在这个项目中拿到16.050分,在决赛的所有八名选手中只有邹凯一个人的分数出超过了16分。这是赛前人们没想到的,也出乎邹凯自己的预料,他说:“我今天发挥真的是惊喜,真的比出了中国人的精神,也是四川人民的精神。”

  在昨天之前,邹凯是男队六个人中最名不见经传的小弟弟,但是他却成为了本届奥运会上又一位获得双冠王的体操运动员。邹凯说,主场的压力在他看来都是动力。“由于是我们的主场,观众席上喊的话我都听得懂,都是些很鼓舞人的话,感觉特别亲,听得也很舒服,比赛也有劲了。”

  而对于自己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邹凯的回答,则显出了这个年轻小将超凡的心理素质。“虽然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但奥运会就该紧张吗?我参加过世锦赛,那也是大赛,我就把奥运会当世锦赛来比。”把奥运会当作世锦赛来比,能这样想的人并不多,也许这就是强将纷纷落马,而邹凯却能够创造奇迹的原因。

  6岁离家,一干体操就是14年,青春像根简单的线条,这让20岁的邹凯看上去仍带青涩和腼腆,父母和队友眼中他的确还是个小孩。但北京奥运给了邹凯一次隆重的成人礼,沉甸甸的金牌记录了这场心理的分界。这个闲暇时喜欢唱陈奕迅的歌的阳光男孩,今年5月却差点因四川大地震与奥运无缘。当时,他一度与身在家乡的父母失去联络,心急如焚下,欲放弃一切回家找寻亲人,幸好他的父母在他动身前及时与他取得联系,才令他安下心来继续备战奥运会。

  邹凯的强项是自由体操和单杠,而这恰恰正是决定中国队“木桶”容量最致命的两块“短板”,在巨大的压力与挑战面前,邹凯扛起千钧重担,团体比赛,他在自由体操上大开“虎头”,又在单杠项目力收“豹尾”,关键时刻扮演了一回铁骨硬汉。在单项比赛上,一枚意外的金牌弥补了程菲失利的遗憾。

  邹凯说,他在场上没有害怕过,只想比出中国人的气势,他想用这枚金牌激励四川的父老乡亲勇敢走出挫折与困难。从邹凯那淡定的笑容背后,人们读懂了这个四川男孩的从容与坚强。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