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鞍马王”夺得奥运首金 肖钦:憋了多年终可放假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13:29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崔建栋

  世锦赛“三连冠”、三大赛“五连冠”、世界公认的“小马神”……肖钦几乎成为中国鞍马的代名词,然而,始终没夺得过奥运鞍马金牌是“鞍马王”肖钦最大的遗憾。

  不过,在北京时间8月17日举行的奥运会男子体操单项鞍马决赛中,肖钦终于“终结”了自己的最大遗憾。凭借15.875的高分,肖钦在北京奥运会男子体操鞍马决赛中折桂。

  令人遗憾的是,全能王杨威仅获得第四,无缘奖牌。银牌和铜牌分别被英国选手路易斯·史密斯和克罗地亚选手菲利普·乌德夺得。

  “安全”表演一扫四年前阴霾

  赛前,鞍马项目堪称本届奥运会体操比赛中最没有悬念的项目之一,因为中国体操队拥有“教科书一般”的肖钦,他拥有世界最高难度成套以及最为优美的流畅动作。谁都知道,只要他不出现低级失误,这块金牌无疑将被他“板上钉钉”地收入囊中。

  不过,昨天的比赛还是让所有观众捏了一把汗。率先出场的是全能王杨威,他的一套动作异常稳定,场边的肖钦边看边鼓掌,最后杨威落地时,肖钦也不由地喊了一声“好”。15.450分,杨威用如此高的得分给之后出场的7名选手施加了巨大压力。

  在日本老将富田洋之和韩国选手金志勋完成动作后,“鞍马王”肖钦出场了。

  上场后的肖钦异常镇定,没有再现4年前的低迷,而是用出色的发挥回报了全场观众。

  尽管传说中的托马斯依然没有出现,尽管比赛中他出现了一次分腿小差错,但肖钦安全地表演完毕,这就足够了,15.875分,“鞍马王”在北京奥运会终成正果。

  赛后,肖钦表示:“其实在雅典的时候我对冠军渴望要比现在更大一点吧,但这次我能在北京奥运会上拿到金牌感觉还是很开心。”

  在夺冠后,肖钦大喊一声说终于可以放假了。在接受采访时候肖钦再次谈到了这点,他说:“在国家队憋了那么多年,一直没有给自己放过假,最长的就是休息3天,感觉自己需要好好休息休息。”

  只要不“落马”,金牌肯定跑不了

  历数百余年世界体操史,能称得上“鞍马王”的并不多,如马乔尔、裴吉洙、乌兹卡等几人。与他们相比,中国选手肖钦缺少的就是一枚奥运金牌。

  早在2001年世锦赛,年仅16岁的肖钦就勇夺亚军,令国际体操界为之震惊。然而,“鞍马王”的奥运之路却相当坎坷。

  雅典奥运会上,19岁的肖钦赛前压力过大,比赛难度系数过高导致预赛时落马失误无缘决赛,幸好当时队友滕海滨的良好发挥才没有使金牌旁落。

  在经历出道后最大挫折之后,肖钦没有被打垮。2004年底肖钦终于在世界杯总决赛中力挫群雄,首度获得鞍马冠军头衔。

  近三年多来,肖钦几乎成为鞍马的代名词,2005年世锦赛、2006年世锦赛和世界杯总决赛、2007年世锦赛的鞍马金牌无一例外地挂在肖钦胸前。在三大赛中实现惊人的“五连冠”后,肖钦成为当今体操界的一号“鞍马王”。

  虽然没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独创动作,但肖钦的鞍马优势相当明显,其技术特点是集高规格和高难度于一体,整套动作被众行家视为“教科书般的动作”。

  以2007年世锦赛决赛为例,肖钦的整套动作A分、B分分别达到6.600分、9.700分,竟然比亚军得主匈牙利选手贝尔基高出0.6分之多,也是十个单项冠亚军分差最大的。

  对肖钦来说,比赛只要不“落马”,金牌肯定跑不了。昨天,肖钦夺冠不仅书写了“六连冠”的辉煌,而且将成为与马乔尔等人齐名的一代“鞍马王”。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