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肖钦弃难保稳鞍马夺金 雪雅典失误之耻振臂高呼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13:00   中国体育报

  8月17日,国家体育馆,鞍马决赛,原以为肖钦的鞍马毫无悬念,没想到刚一上马,肖钦竟然出现了一个小分腿,尽管后面的动作行云流水般流畅,但由于没有启用最难高度,肖钦获得了15.875分。尽管如愿夺冠,但这样的成绩和他前几天的表现稍有差距。

  由于上马之后的小分腿失误,裁判为肖钦打出了9.475分的完成分,这样的成绩对别人来说是个很好的分数,但对肖钦来说却是不多见的,前几天的比赛中,他这套动作的得分都在16分以上。“正常下来,应该也就会扣掉0.3分,得到16分左右,今天这样的分数不算好。”肖钦说。

  随后上场的英国选手史密斯拿出了一套A分高达6.7的难度,动作质量也很出色,肖钦有点紧张,“那是最难熬的10分钟。”15.725分,肖钦松了一口气。后面出场的克罗地亚选手菲利普难度和肖钦一样,但是完成质量上明显不如肖钦,自2001年获得“小马神”称号,肖钦终于在7年后的奥运会上为自己正名。

  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的肖钦,举起右手敬了个标准的军礼,从鞍马上下来后,他振臂高呼。四年了,肖钦终于出了这口郁闷气。

  2004年8月15日的雅典奥运会男子资格赛上,肖钦在最不该出现失误的时刻失误了。“快结束的时候,心态一下子变了。太想成了,反而失误了。”从鞍马上掉下来那一刻,肖钦知道,自己不但影响了男子团体的资格赛名次,也将无法进入到鞍马单项决赛,他懊恼地垂着头,表情痛苦不堪。

  “说句心里话,我当时真的不想干了,太受刺激了!”回忆起那段经历,肖钦依然心有余悸。

  “不跌到谷底的话,很难让自己那么清醒。”肖钦说。有时候,失败也许并不完全是一件坏事,至少它能让人看清楚自己,从哪儿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继续努力,肖钦做到了。

  “太好了,终于可以休息了,可以踏踏实实看比赛了。”挂着金牌的肖钦冲了过来,喜悦地说,很知足的样子。

  笑容背后,并不像肖钦说得那般风轻云淡(blog)。只不过,24岁的肖钦已逐渐学会了承受。

  肖钦夺冠的套难度不高,只有6.4分,而之前精心准备的6.6套并没有拿到奥运会决赛场上来。“比赛之前,上6.6分难度套还是上6.4分难度套,我们进行了很长时间的讨论。”教练金卫国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肖钦的“托马斯打滚”有点问题,为了稳定起见,金卫国决定让肖钦取消这一难度动作,以动作规格取胜。

  “肖钦没有对手,他最大的对手是自己,只要不失误,这枚金牌一定是他的。”金卫国说。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