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鞍马王”降难度力保金牌 肖钦圆梦行军礼表心意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17: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鞍马王”肖钦,终于如愿夺得了北京奥运鞍马比赛的金牌。可在雅典奥运会上,肖钦因在资格赛中失误,痛失决赛资格,痛苦的肖钦在奥运村房间的窗台上坐了一夜。

  当年三次失败

  肖钦早在2001年就获得了“鞍马王”的称号,不过这是中国体操队内部给他封的,因此肖钦一直期待着国际赛场上真正为自己加冕。然而遗憾的是,他在2001年和2002年连续两届体操世锦赛中以微弱劣势摘得银牌。2003年世锦赛时他本有望夺得金牌,然而决赛时的失误让他再次与金牌失之交臂。三次失败成为肖钦最好的进步课堂,经历了挫折的他重新上路,期待着在雅典奥运会展露实力。

  或者命运有意与肖钦开了个玩笑,四年前,由于资格赛的失误,具有冲金实力的肖钦早早地泪别雅典。

  雅典归来,肖钦与中国体操队一起经历了深刻的总结与卧薪尝胆。肖钦也终于在2005年世锦赛赛赢得了自己的首个鞍马世界大赛冠军。随后两年,肖钦成了鞍马项目的真正王者,他又连续在2006年和2007年体操世锦赛上两度卫冕鞍马冠军。然而在肖钦的心中,始终留有一个奥运会未能摘金的遗憾。

  降难度保金牌

  如今,终于站到了北京奥运会鞍马决赛的赛场上。

  按照顺序,肖钦第4个出场。为了稳妥起见,他没有上难度。尽管他非常流畅的完成了一整套动作,以15.875的高分暂列第一位,并非常自信的双拳高举感谢现场观众的加油,但在之后的4名队员比赛时,他始终不敢看,在场边来回溜达。当第8个克罗地亚选手乌德的分数出来后,肖钦一颗悬着的心才落地,与冲上前来的队友杨威以及教练紧紧拥抱在一起,泪水夺眶而出。之后,他兴奋地将队友交给他的国旗披在自己教练的身上,与自己共同分享夺冠的喜悦。

  “经过教练组仔细斟酌,今天没有让我上难度,他们说只要我稳定完成动作,这枚金牌就拿定了。尽管我也顺利完成了整套动作,但我还是不放心,最后那等待的10多分钟,简直是太难熬了。”肖钦说。

  行军礼表心意

  终于拿到了梦想中的冠军,肖钦笑了。而在随后的颁奖典礼上,他那标准的的军礼更让现场的每个观众为之动容。

  说到自己这个军礼,肖钦说:“其实本来在雅典的时候,如果能够夺冠,我就会将这个军礼展示给大家看的。但是,这个军礼一直拖到了北京才献给大家。不过,不管怎样,能够拿到冠军,我就非常开心了。”

  是的,肖钦的身份是一名军人,因幼时家庭条件不好,父母希望他将来有一个不错的前途,让他报考了八一队,10岁的肖钦如愿考取,从此开始了军旅生涯。肖钦多次在博客或采访中表示,自己忘不了是一名军人,每次比赛时,都能感受到身后有人民子弟兵在关注着自己。

  特派记者 林本剑 周方平 苏荇

  (本报北京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