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见人爱小美女 从小就嘴甜--奥运冠军何雯娜(图)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23:24   东南快报
人见人爱小美女 从小就嘴甜--奥运冠军何雯娜(图)

  何雯娜很漂亮,很多同行都这么说。

  她是客家人,在龙岩的家里,相册里的一张张照片——小时候的可爱乖巧、成长之后的成熟美丽,定格的画面见证着这位丫头人生成长的每一步……

  她本可能当画家

  打开雯娜的相册,我们首先见到的是这张:画面上的小女孩正拿着画笔认真作画,她是雯娜。如果没有练体操的话,她可能会成为一个画家。

  小雯娜喜欢画画,雯娜母亲赖秀红说,小雯娜每天晚上睡觉之前一定要画一张图画才去睡觉,“她画得最多的就是猫,而且是伸懒腰把腰拱起来的猫,我常说她画的是‘驼背猫’,呵呵。她画得很像。”而当时龙岩试验幼儿园的小刘老师特别希望雯娜能跟着她练美术。

  雯娜家里还挂着雯娜自己手工做的十字绣,她也许还喜欢着画画。

  不过,最终雯娜选择了体操,继而走上学习蹦床的道路。

  进体校为增饭量

  照片上的雯娜分别在翻跟斗和下腰,她的柔韧性很好,这是她刚进入龙岩市少体校练体操时候的照片。

  “其实真的很偶然,龙岩少体校的曹家红教练那天刚好路过幼儿园,顺便问了老师有没有合适的孩子,结果另一位姓刘的老师,我们叫她大刘老师,推荐了雯娜,而曹老师一眼也喜欢上雯娜,因为她长得可爱”,赖秀红说,曹老师摸了摸雯娜的骨骼情况,让她压了压腿,觉得她各方面条件都很不错,就让老师来征求家长意见。

  小时候的雯娜不爱吃饭,“当时一碗饭要吃半个小时以上”,雯娜的父亲何龙当时常常要花上不少时间哄孩子吃饭,“我们想,送进体校的话至少可以锻炼身体,饭会多吃点。而且当时去体校锻炼的话,也可以读重点小学。”果然,到少体校练习体操之后的雯娜饭量增加了不少,“很能吃饭啊,因为锻炼累了,每天下午四点放学去练到七点半左右,回到家里她变得很自觉了,自己去洗手,马上就吃饭。我们反倒担心她吃太多变胖了。哈哈。”

  嘴巴甜吃鱼免费

  按照当地的习惯,父母在雯娜出生百日的时候给她拍照留念,照片上的她张着小嘴甜甜地笑着。长得可爱的雯娜也像另一张照片上的娃娃一样,招人喜爱。

  “雯娜小时候真的很乖,她很有礼貌,见到认识的人都会问好,嘴巴可甜了”,小时候的雯娜常常跟着妈妈去菜市场买菜,因此也熟悉了买菜的摊主,“她遇到卖菜卖鱼收废品的都会‘阿姨好阿姨好’地叫,当时有位卖鱼的特别喜欢雯娜,觉得雯娜嘴巴好甜,一见到雯娜就把鱼送给我们,不收我们的钱,结果送了好几次,我们都不好意思,弄到最后,每次去买菜都只好绕路走。”赖秀红说。

  雯娜乖巧,可原则性也很强,曾在龙岩市实验小学读一年级的她有次忘记了戴红领巾,于是便跑到了学校门口熟识的小店,用公用电话给家里打了电话,让家长把它送到学校,小雯娜没有进教室,而是在小店等家长,直到她妈妈付了两毛钱的电话费才肯去上课,结果上课迟到了。

  大大咧咧老丢碗

  在乖巧认真的后面,却藏着一个“大大咧咧”性子。

  1996年,7岁的雯娜跟着其他4个龙岩孩子,来到了省体操队训练,为了照顾这些孩子,他们的父母给孩子们雇了一个保姆,可是大大咧咧的雯娜还是经常出一些小状况。

  “她老是把碗弄丢了,还有水桶、体操服”,赖秀红回忆说,当时自己至少一个月去一趟福州看望孩子,每次都得重新为雯娜买碗,“我都不知道给她买了多少碗,体操服也买了很多,有次我还从体校的洗澡间里找到了三套她的服装,估计是她洗澡的时候忘记了。我当时很无奈就说,‘雯娜,你怎么不会把脑袋弄丢了?’大大咧咧的,我们就经常叫她‘马大哈’。”

  不会写字拼音凑

  雯娜的家是个典型的客家人家庭,大家族里的亲戚住在一起,从小就跟家里的其他孩子一起长大,客家人的传统让她的家庭观念很强,而照片上的她也和母亲很亲切。

  “我们的雯娜很乖的,对家里人都很孝顺。她还在龙岩少体校那会儿,我跟她爸爸都在福州上班,她当时还不会写字,就用拼音给我们写信,哈哈。我们当时看不懂,只好找其他人帮忙翻译下”,雯娜母亲说。

  记者正在采访时,雯娜刚好打电话回到家里,电话那头的她询问父母和其他亲戚身体情况如何,电话也在父亲母亲之间轮流传递。“我寄给你们的巧克力有没有收到啊?”电话那头的雯娜询问着,“收到了,不过都化掉了,天气这么热,傻姑娘……”

  1999年底,雯娜进入成立不久的省蹦床队,随后又在2002年进入国家队。到了国家队之后,由于路途遥远,家人也很少去探望。

  人见人爱小美女

  长大后的雯娜越发漂亮,“好运北京”比赛期间,有不少媒体称她为蹦床小美女,五官精致的她长得像体操队的刘璇,不过似乎雯娜更漂亮一些。

  “这都是她拍的写真艺术照片,真的很漂亮”,雯娜母亲很自豪地翻出女儿相册给记者观看,外形上,雯娜更像她比较寡言的父亲。雯娜喜欢逛街,回到龙岩了,经常去最繁华的中山路挑衣服,和很多年轻的女孩一样,她也爱拍大头贴,相册里面有数页满满的大头贴照片。漂亮可爱的她,也得到队友教练的喜爱,“雯娜这一路走来,真的很幸运,这么多人都很疼爱她,她才能走到今天。”

  好客之家

  龙岩当地的朋友告诉我,客家人是龙岩最热情好客的人群,在何家很明显地感受到了客家人比夏日骄阳还要高温的热情。雯娜的父母亲到宾馆接送记者采访,在家里一直不断地催促记者喝茶吃水果,中午一定要留着记者一起吃午饭,大家族的人轮流来问候记者。

  史书上说,客家人是古代从中原迁移过来的人群,由于晋朝的“给客”制度,而被称为客家人,其实,我们也不妨给“客家”一个新的解释——好客之家!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