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宝成:陈一冰近乎完美 何可欣动作比柳金强在哪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23:35   新浪体育

  五星红旗再度飘扬在国家体育馆内。阔别了16年,继陆莉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夺得女子高低杠金牌之后,中国年轻选手何可欣再次站在了奥运会最高领奖台上; 同样也是经过了漫长24年的等待,今晚加冕“吊环王”的陈一冰,成为继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李宁首次问鼎男子吊环金牌之后,中国选手第二次勇夺该项目冠军。

  陈一冰今天完成了一套近乎完美的动作,是实至名归的冠军,他的胜利称得上是正确处理A、B分价值取舍的成功典范。尽管降低了难度但照样能赢得比赛,在输给对手A分0.1的情况下,陈一冰以动作的规格和高质量取胜。他有一个动作是最高难度F组的动作,对手的难度也是很高的,但陈一冰并没有选择让这组动作在比赛中亮相。以牺牲美感、牺牲动作的规格、完成质量,盲目追求难度是不可取的,也是不符合当前体操发展潮流的。

  今晚的女子高低杠的决赛可以说是竞争最激烈,最精彩的项目,世界强手纷纷到场,彼此之间展开了真正的较量。“诸强争雄勇者胜”,16岁的何可欣无论从动作难度和完成质量都达到了非常高的标准。柳金的动作非常漂亮,多以转体为主,但何可欣的动作编排更多样化、更潮流化。杨伊林今晚的表现也很不错,同样第四名的英国选手特韦德尔,她的整套动作杠性好,腾空高,技术规格好,共运用了三个飞行动作,但是她的转体能力稍弱所以得分低。

  目前我们两位选手和柳金都保持着动作质量的高难度和高规格。在现场解说时我也强调了多次,在总分得分相同的情况下要参考A分。如果A分相同,像今天何可欣和柳金这样,就看有效分谁扣得少,这也突出了体操发展的一个宗旨就是强调完成动作的质量。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到九十年代初是中国体操真正的辉煌期,高低杠原来就是我们的传统强项。首夺奥运会高低杠金牌的马燕红,作为我的解说搭档一起见证了何可欣重现中国选手在该项目的辉煌;我国男子吊环项目的第一个世界冠军,是在1980年第五届世界杯上夺得金牌的黄玉斌。四年之后,李宁在洛杉矶奥运会上首次夺得该项目金牌。等待了足足24年,陈一冰的这枚金牌让国人看到了无限的希望。他们一个16岁,一个24岁在各自的领域中年龄都不算大,我有信心他们会将优势继续维持下去。下一届奥运会,他们为什么不可以呢?

  (金宝成)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