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客家美女演绎“空中芭蕾” 小时候就是个倔姑娘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08:15   三湘都市报

  8月18日的夜晚,国家体育馆内上演的有“空中芭蕾”美誉的奥运女子蹦床决赛中,19岁的福建客家美女何雯娜以37.80分为中国蹦床队取得了历史上的首枚金牌。这枚金牌也成为中国奥运夜空中的第150枚闪亮的星。加拿大选手卡伦·科伯恩以37.00分的成绩获得银牌,乌兹别克斯坦选手埃卡特里娜·基尔科以36.90分的成绩获得铜牌。

  辗转的经历成就蹦床传奇

  何雯娜虽然7岁就进入体校,但直到1999年才接触蹦床,她的基础在蹦床强省福建的众多队员里来说显得十分薄弱,而当时福建省队队员比较多。当把运动员拿去交流的时候,没人看中何雯娜。只有浙江队的一个教练,2000年要了她就代表浙江参加2001年在广州的第九届全运会,没想到没人要的苗子闯进前八。回到福建以后,何雯娜还不是主力队员,那个时候已经有苗头,她对蹦床的感觉就比较好了。

  2005年世锦赛,年龄没到(要满18岁,大赛才能参加),失掉一次机会。一直到去年,才真正参加大赛。辗转征战与错过机会交替了多年,就这样到了2008北京奥运会,小姑娘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顺利地获得了一张奥运会蹦床比赛的入场券,并且获得了冠军。

  小时候是个倔姑娘

  妈妈赖秀红谈起小雯娜,脸上都是幸福的笑容,她告诉记者,别看何雯娜现在这么乖巧,小时候她的倔脾气可是让赖秀红吃尽了苦头。多年来,她的母亲赖秀红一直都记得这么一件事情,甚至有时还会重复讲给何雯娜听。

  那是何雯娜刚去龙岩业余少儿体校练习没多久,校门外卖商品的小商铺吸引了何雯娜的注意。她相中的是一个篮球,并开始向妈妈要求把篮球买下来。但当时的赖秀红身上并没有带钱包,那个篮球,要价12块,她摸遍了全身上下只有10块钱。“那10块钱都是我打算在她训练结束后给她买点心的。”赖秀红回忆道。

  那时的何雯娜,无论妈妈说什么话都听不进去,她的眼里只有那个篮球。事态发展到后来,为了抗议妈妈不给自己买篮球,何雯娜甚至开始拒绝训练。后来,为了抓住跑出体校大门的何雯娜,赖秀红不得不开上了自己的摩托车,最后才把女儿追上。当然,事后的一顿训斥是免不了的了。-实习生 欧阳珂珮

  特派记者 刘涛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