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客家女完美演绎空中芭蕾 “何美人”让人不得不爱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08:43   体坛周报

  记者王勤伯报道 19岁客家女何雯娜长得很乖巧,鹅鼻,圆圆的大眼睛,双眼皮,深深的眼角。和其他项目的体操女运动员比较,她的个子比较高。走起路来,好像一个即将参加舞蹈表演的演员,脸上的恬静里露出一种运动员特有的骄傲。

  由于预赛中第二套动作出现意外失误,原来的夺金大热门、雅典奥运会女子蹦床比赛铜牌得主黄珊汕无缘决赛,预赛第一的何雯娜就成为为中国冲击这块金牌的唯一人选。

  18日晚,国家体育馆,在资格赛中名列第一位的中国选手何雯娜最后一位出场,之前的多位名将都出现了失误。雅典奥运会银牌得主加拿大选手卡伦·科伯恩获得了37.00的高分,但动作难度分为14.4,比何雯娜低0.1分。俄罗斯名将卡拉瓦耶娃是何雯娜夺金的主要对手,她是悉尼奥运会和多次世锦赛的冠军,难度分高达14.7。卡拉瓦耶娃在比赛中动作完成非常出色,难度也非常高,但是在结束动作的时候一只脚出界,总分仅为36.20分。

  最终,何雯娜以一套完美的动作征服了裁判,37.80分!现场大屏幕打出何雯娜的分数后,国家体育馆沸腾了,最后一个出场的龙岩客家女孩足足领先此前排在第一位的加拿大选手0.8分之多,中国第一个蹦床奥运会冠军就此出炉。在中国女子蹦床队中,何雯娜的空中姿态最完美,动作既高又飘,这是她特有优势,虽然她的难度不是所有选手中最高,但事实证明,她的稳定性却是最高的。

  何雯娜走下蹦床台,中国队领队李舸递给何雯娜一面国旗,腼腆的何雯娜又一次跑上蹦床台,身披国旗腾空跳跃,就在大家以为她还要给大家表演几套高难动作时,何雯娜突然停了下来,跑下台去,准备领奖去了。何雯娜后来解释说:“本来我是想跳得高一点,但是膝盖的伤没办法支撑我继续做动作了,有点对不起观众朋友了。”

  蹦床是从体操中派生而来的项目,有“空中芭蕾”之称。它需要连续在空中进行多次翻腾,看似简单,但事实上要在蹦床项目取得金牌一点儿也不容易,因为欧美选手在这个项目都很强。蹦床需要很好的腰腹和腿部力量,如果腾空的高度不够,不仅会被扣分,而且会严重影响翻腾动作。只有在有较好的力量保证腾空高度的情况下,才能发挥出我们在项目里轻盈的特点。

  何雯娜具备了所有这些出色的条件,她的身材无论是力量还是柔韧性都非常出色。而且她还很聪明,是一个富有表现力的运动员,这一点让她不仅凭借高难度的动作夺得金牌,还为全世界留下一个优美的形象。在笔者的座位旁边,一些西方记者也不停地夸这个中国女孩长得漂亮。在决赛中完成精彩的表演之后,她在等待评分的时候还顽皮地对着摄像机镜头眨眨眼。

  “我想我最大的敌人就是我自己。”何雯娜赛后表示,“如果我能够跨越自己这一关,便是成功,我的教练告诉我,不要过多的想结果,现在看来,这样的鼓励对我是至关重要的,我代表队友黄珊汕获得了这枚金牌。”

  据说何雯娜是一个特别爱画画的女孩,而且尤其喜欢画猫。她的性格中的确有一些猫的色彩,乖巧,娇憨,内心聪明、自信,而且开朗活泼不多愁善感,夺冠以后不是流泪,而是继续和现场观众一起狂欢。

  和其他国家的民众一样,中国观众总是狂热地喜欢那些外形和实力都一样出众的运动员。“何美人”的出现必定会制造2000年悉尼奥运会“璇美人”一样的效果,如果一个女孩那么可爱,我们没有理由不去爱。

  在领取了金牌之后,何雯娜又拿出了一面国旗,再一次跳上了那张让她赢得奥运冠军的蹦床。或许,这个19岁的女孩还真有点舍不得从上面走下来,她好像再高兴地跳一会儿,再享受一番那如潮的掌声……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