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何雯娜曾摔断手休养三四年 妈妈起外号叫她何老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08:45   新闻晨报

  “如果不是为了让她能够多吃点饭,锻炼身体,我们也不会让她走体育这条路。”与很多运动员走上这条路一样,当初何雯娜被父母送去业余体校的目的,只是为了锻炼身体。父亲何龙和母亲赖秀红虽然在上学时候有过体育运动的基础,但后来做小本生意的他们是绝对想不到自己的女儿会成为一名专业运动员的。

  “锻炼身体可以多吃点饭”

  那是多年前普通的一天,普通得连龙岩市少体校体操教练曹家红都觉得“太偶然了”。长相甜美乖巧的何雯娜从外形上一下就获得了曹秀红的认同,她走上前去,摸了摸何雯娜的骨骼情况,然后又让小女孩压了压腿。“不错,这个小孩我要了。”曹秀红不知道,这句话几乎改变了何雯娜的一生。

  看到晚饭时间需要费劲地让何雯娜吃饭,何龙和赖秀红一致达成了协议——让她去练体操。“至少可以锻炼身体,饭会多吃点,而且当时去体校锻炼的话,也可以读重点小学。”

  多年后,何龙如此解释当初的决定。事实证明,这样的决定无疑是非常正确的。刚进入体校一段时间,何雯娜的饭量就直线上升。

  练体操不成转战蹦床

  1995年,何雯娜进入福建省体操队,曾经有一段时间停滞不前。很多时候回到家后,生性要强的她会自己在家练习倒立。但没想到有一次,因为地板太滑,何雯娜的手不慎摔断,这一养就是三、四年。

  因为在体操方面没有突破,省队决定让何雯娜开始去练习技巧。没想到练习一段时间后,何雯娜又不幸受伤。那段时间里,差不多停止技巧训练的何雯娜又开始长胖。就当这个漂亮小姑娘也许将被淘汰掉时,蹦床作为一项新兴的运动项目出现了。

  练习蹦床一段时间后,在2001年广州九运会上,何雯娜一举进入前八。2002年进入国家队后,发展瓶颈再次出现,无论是参加国际大赛,还是国内普通的比赛,何雯娜的表现都不太尽如人意。2003年,她被遣送回福建省队。“那个时候她压力很大,怕被大家说。”赖秀红回忆道。当时大家都安慰着何雯娜:“人没有过不去的坎,你一定要坚持。”

  就是凭着这样的信念,何雯娜的成绩开始稳步上升——2006年全年成绩稳住了,2007年下半年开始有一个较大的涨幅。带着这样的成绩,何雯娜又如愿回到了国家队。各方面更加成熟的她,在奥运会前进入了中国蹦床代表团的参赛名单。

  曾被妈妈起外号“何老二”

  “千年老二”,这是赖秀红给自己女儿起的外号。有的时候,赖秀红还会特意说成是“何老二”。“你看,像羽毛球的那个鲍春来经常得第二,大家都叫他千年老二。何雯娜也是这样,每次都是第二。”赖秀红开始用成绩来列举。“你看上次龙岩的全国冠军赛得了第二,全国锦标赛第二,世界杯瑞士站和丹麦站的比赛又是第二,真的是何老二。”每说一个“第二”,赖秀红总会笑笑,这种笑有点不好意思。不过,对于“千年老二”的外号,何雯娜本人倒是看得很淡。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