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陆善真:谁说裁判照顾何可欣 柳金甚至不如杨伊琳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08:55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甘 慧(北京8月18日电)

  三位前世锦赛高低杠的冠军,加上两位拥有7.700分难度系数的中国小将……8月18日进行的北京奥运会体操单项女子高低杠决赛,堪称一场世界级的较量。为了赢得了这枚宝贵的金牌,所有选手都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除3名选手的难度系数分达到7.700分外,英国的贝丝·特韦德尔更是将难度提升到了7.800分。

  最终笑到最后的是中国小将何可欣!

  根据“打破平分”的规则,她以16.725分惊险夺得奥运会女子高低杠冠军。美国的娜斯佳·柳金跟何可欣的分数一样,排名第二。中国的另外一名小将杨伊琳获得了第3名,分数是16.650分。

  赛前并没有争金牌压力

  赛后,何可欣表示,看到后上场的亚军柳金和她拿到相同分数时,她还以为并列冠军了。

  第一个上场的何可欣以高难度和高质量拿到了16.725分,但后上场的美国名将柳金也以同样的难度和同样表现,得到了相同的分数。何可欣说:“我还以为就并列呗。”但是按照“打破平分”规则,再次计算小分后,何可欣最终拿到了冠军。对于这个规则,何可欣承认:“当时我也不知道这个规则。”当看到名次在大屏幕上打出来,她才知道自己拿了冠军。何可欣表示,赛前并没有想是不是要拿金牌的问题,她说:“我赛前没想能不能拿这块金牌,因为越想拿压力就越大,我把动作做好就行。我要把很好的、很漂亮的动作拿给大家看,这是我最高兴的。”

  资格赛时,何可欣出现了重大失误,从高低杠上摔了下来。但团体决赛和这次单项决赛,她都顺利完成了高低杠的动作。何可欣说:“资格赛是我第一次参加大赛,有点紧张,动作特别飘;这次已经是(奥运会)第三场了,觉得自己有感觉了,可以控制。”

  在资格赛失误后,何可欣进行了调整。她说:“我觉得失误了就不要去多想了,这两天就想好的动作、好的比赛是怎么过来的,想这些过程。”当日的决赛,何可欣第一个出场,她说:“我还是挺紧张的,有点僵,上去时手有点抖。”“那怕不怕后面的人超过你?”“不怕,我觉得战胜自己就行。”

  在何可欣之后出场的杨伊琳也出色完成了动作,她下杠后,个头小小的何可欣居然把她抱了起来。说到当时的“冲动之举”,腼腆的何可欣不好意思地笑了:“我觉得她做得也很好,我们都代表中国嘛。”

  裁判其实“照顾”了柳金

  在裁判给出16.725分的分数后,柳金第一时间现出了失望的神情。从她的表情看,她对于这个分数并不是最满意。赛后,她话里有话地说:“我不能控制裁判,他们给了我他们认为我应该得的比分。”

  何可欣是否赢在了“主场”?因为是在北京比赛,裁判抬高了她的分数,而压低了柳金的分数?对此,中国体操女队主教练陆善真并不认同,他认为柳金是输在了自己的动作上,输在了动作的编排上。陆善真说:“从整个比赛看,何可欣的这套高低杠动作的编排,肯定是当今世界第一的,没有其他哪个运动员的编排比她出色。柳金今天的表现,不仅比不上夺冠的何可欣,甚至连杨伊琳也不如,她的下法有一个很明显的分腿失误。如果国内裁判打分的话,她可能拿不了银牌。”

  在陆善真看来,如果何可欣不是第一个出场,那么她可能会取得更高的分数,因为往往裁判会给先前出场的队员不自觉地压分。陆善真说:“今天何可欣第一个出场,出场顺序上是很吃亏的。她这套动作的规格,如果放到后面一点出场的话,很可能就不止这个分数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