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不”女孩何可欣 “高低杠公主”美誉当之无愧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08:56   体坛周报

  记者张贺报道 小小的鼻子,小小的眼睛,机灵可爱的劲头中透露着喜气。18日晚站在奥运会女子体操高低杠项目的最高领奖台上,何可欣笑了。可是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位“公主”当初在踏上体操这条道路的时候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同样付出了很多同龄人想都不敢想的辛苦。

  何可欣的启蒙教练尚春燕现在都还清楚地记得第一眼见到何可欣时的情景。1997年,她所在的东城区体校去当时雍和宫附近的一所幼儿园挑选苗子,当时才5岁的何可欣被她相中了。她认为小可欣个子不高,也不胖,符合初选体操运动员的标准。于是就这样何可欣和十几个小队员一起进入了东城体校的短训班。

  “虽然当时的何可欣并不知道体操是什么,但她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尚教练回忆道,“小可欣的力量足,弹跳好,爆发力也很强。”而小可欣对体操的热爱也让尚教练记忆犹新,她说即使发烧生病,何可欣也坚持让家长带她来训练。尚教练还颇有感触地说:“我没见过何可欣哭过。她从杠上掉下来时,手磨破了,动作做不好,也未哭过。但她会着急,会憋着一口气要做好。”

  正是凭着这样一股倔强,8岁时,小可欣被什刹海体校挑走了,两年之后她又进入了北京队。不过从北京队到国家队的这一路,何可欣却走得很辛苦,并没有像之前那样一帆风顺。据国家体操队教练介绍,当时教练组去北京队选拔人才,总觉得何可欣哪都是弯的,动作并不好看,但她倒过来时身体姿态还算可以,最终就凭着这一点,小可欣终于得以进入了国家队,开始了自己新的征程。

  在国家女子体操队里,教练和队友都亲切地称何可欣为“可可”。这个称呼里充斥着大家对她的喜爱之情。而何可欣也的确有让大家喜欢自己的资本,因为她的确非常乖巧,不偷懒,不贪嘴,更不会闹情绪。

  进入国家女子体操的时候,何可欣14岁。她深知机会来之不易,格外珍惜在国家队的训练生活,肯练,听话,成了教练对她的最大印象。面对辛苦的训练,何可欣从不偷懒,总是超额完成任务,而教练的严厉也从不让何可欣闹情绪。

  在队里,何可欣是出了名的懂事孩子。比如,正在长身体的小姑娘们必须要控制体重,而其他队员都常常偷吃零食,但何可欣从来不用教练担心,她一点零食也不吃,而且每晚都会自己称体重。这样的举动让教练都心疼不已。

  当然,除了听话,何可欣还格外的聪明伶俐,学习动作,何可欣总是第一个学会,并且通过勤奋的练习将其掌握到最好。高难度的“李娅空翻”,何可欣只用了两个月便能完全掌握、独立完成,而且节奏质量无可挑剔。这也让这个小丫头掌握了目前世界最高难度的高低杠动作。A分高达7.7的高低杠动作曾让何可欣在国际赛场上一鸣惊人,“林莉转体接李娅空翻接分腿叶戈尔”的标志动作,漂亮的腾空,利落的转体,让何可欣成为当之无愧的“高低杠公主”。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