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贫寒家庭培养陈一冰过人之长 沉着造就“冰王子”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09:24   体坛周报

  记者王勤伯报道

  陈一冰的确很冰,他获得的荣誉在云上3米,他冷静的面容在零下4度。

  吊环和跳马、单杠等项目不同,是一项非常考验运动员毅力的运动。你不仅需要依靠双臂在晃动的两个环上让身体保持平衡,还要做出一系列翻转、支撑动作,稍有闪失,整套动作都会报废。

  陈一冰有这样的毅力,他来自天津的一个普通的市民家庭。他的父母仍居住在不到40平米的小屋里。在体操赛场上,你很难见到足球、篮球项目那种穷人小孩的宣泄场面,运动员试图提供的都是美感,但出身贫寒的程菲没有赢得跳马金牌,同样让我们为她加倍遗憾。看到程菲在自由体操最后时刻脸上露出的怒色时,我们很多人都明白愤怒的来源。

  或许是家境的普通让陈一冰拥有一份多出常人的刚强,这在尤其考验毅力的吊环项目非常重要。陈一冰的发型或许会在奥运会以后流行,他的两侧耳发剃得很高,当他冷峻的面容出现在两个吊环下时,你明白他是在面对一场挑战自我的战斗。

  陈一冰在所有选手中倒数第二个出场,此前出场的杨威尽管落地时出现失误,但凭借一套A分7.5的高难动作,已经以16.425分的成绩排名所有选手的第一位,几乎肯定为中国队锁定吊环金牌。

  此前连续两年收获世锦赛吊环冠军的陈一冰并没有选择更大的难度,“我还可以做出难度更高的一套动作,但那样没有必要。”陈一冰在吊环上是一副坚毅的神情,当他稳稳地落地的时候,他闭上了双眼,然后才挥出双臂。成了!

  “我在做完动作以后没有对观众们的掌声做出太多的回应,”陈一冰解释说,“因为后面还有一个(意大利)运动员要进行比赛。”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平心而论,我的表现只是正常,”他在动情地亲吻金牌以后,仍然有这样的平常心来看待自己,“基本符合我的预料。但如果我说自己当时不紧张,那肯定是假的。尤其是男团决赛前的那晚,我睡得很差,头痛,我简直快崩溃了。3点才睡着,但5点就得起床了。我的自由体操练得不够多,我很担心自己的表现影响全队。团体金牌比我今天的个人金牌重要很多,因为如果我在个人项目没做好,我还有下次机会,但在团体项目,我不能让自己的表现影响集体的成绩。”

  在奥运会上夺冠,让陈一冰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吊环王,望着怀里沉甸甸的金牌,他感慨万千:“1996年到2000年,是我最痛苦的时期,4年间我的成绩一直都没有起色。但我并没有失去信心,我很庆幸能经受这样的磨砺,我一直坚信自己能突破自我!”

  金牌显然可以帮助陈一冰的家人改变处境。陈一冰说,“我知道父母会来到现场,但并没有因此感到更紧张。我站到领奖台上的时候,我看到了母亲,所以我对她挥舞手中的鲜花。奥运结束以后,我希望为他们买个房子,因为原来的住处只有30平米。如果我邀请队友们去家里玩,所有人都得站着,因为根本就没有坐处。”

  陈一冰在领奖台上流下了泪水。如果你要去测量温度,一定可以得到结论这些都是热泪。如果你来自贫寒的家庭,你是注定比别人易感的,有时候它好像是缺点,有时候它却注定是你的过人之处。

  陈一冰说要感谢教练,尤其是教练的宽容,因为自己平时有些小脾气,有情绪容易挂在脸上。这难道就是缺点么?我们买票去看运动员比赛,就是为了看到生活中失却已久的真性情,还有体育世界对真性情的包容。看到陈一冰一脸的冰冷、坚毅、挥起双臂时的宣泄感,观众们同样也得到了宣泄。可怕的不是贫穷,而是抑郁找不到宣泄。这一点,陈一冰最了解。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