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何雯娜有了保姆仍丢三落四 一次受伤让她改练蹦床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11:51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文强报道 站在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客家女何雯娜不过19岁,小小年纪就实现了中国蹦床奥运金牌零的突破,这无疑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何雯娜给了我们太多的惊喜,而透过靓丽的面孔和风景,这个美女冠军的背后有着不同寻常的经历。

  她是教练顺道找来的

  何雯娜最早是有可能从事艺术的。“她从小就喜欢画画。”何雯娜的母亲赖秀红告诉记者,“小的时候她整天拿着笔画,纸上,地上都画,画我们,画植物,画动物。”当时,幼儿园的老师还特希望她以后去练美术。

  但龙岩市少年体校体操教练曹家红的出现改变了一切,当时她顺道经过幼儿园,随口问有没有合适的苗子,结果一个老师把何雯娜推到了曹家红老师的面前。“何雯娜的形态、长相、身材、身体柔韧性都很好,是个练体操的好苗子。”曹家红老师说,她让何雯娜压了压腿之后,决定带走了这个小女孩。她当时并不知道会带出来一个世界冠军。面对曹家红希望何雯娜练体操的要求,何雯娜的父亲何龙和母亲赖秀红有些犹豫,他们觉得练体育太苦了,可是看着女儿饭都不怎么吃,有些娇生惯养,他们最终狠下心让曹家红带走了女儿,“希望她有个好的身体素质。”那是他们的初衷。

  几个月之后,何雯娜进入了福建省体工队,当时妈妈赖秀红清晰地记得那时的情景,进入体工队的几个孩子的家长共同给孩子们请了个保姆,可是大大咧咧的何雯娜却始终丢三落四,不是丢了饭碗就是丢了体操服,结果母亲每个月都要去帮助补齐这些“装备”。

  去年才在国家队站稳

  由于起步晚,何雯娜在省里的成绩并不好,小姑娘也很要强,她常常自己加练,结果加练的时候不慎把手摔断。那时候何雯娜还是练体操,手部的力量特别重要,这一下子让她的训练中断了三年多的时间。后来,1998年开始何雯娜转项练技巧,是双人技巧上的尖子。可练了一段时间何雯娜又受伤了,训练只好终止,此时10岁的何雯娜面临着艰难的选择:继续体育之路,成绩很难上去;回到学校上学,已经耽误了太多的功课。

  幸运的是,也就是在那个时候,蹦床在中国兴起,福建体工队颇有前瞻性地正式组建了蹦床队,也开始寻找蹦床选手,尤其是从水平较高的体操选手中选拔。何雯娜再次转项,最终成为了一名蹦床选手。两年之后,何雯娜在九运会上进入了蹦床前八,然而,这个乖巧漂亮的小姑娘却仍旧是命运多舛,和黄珊汕等名将相比,她的发展还是显得缓慢,她常常被忽略:2002年她一度进入国家队,可她的成绩却止步不前,随后何雯娜又被退回福建队。

  “那时候何雯娜的压力非常大,有次去澳大利亚比赛,办好了手续她突然决定不去了,她怕比好了别人说是运气,比不好别人说她不行。”赖秀红回忆起那段难过的日子。

  何雯娜最终挺了过来,2005年她获得十运会团体冠军,2006年开始她的成绩开始上升并且稳定住,2007年,她回到了国家队,这一次她在国家队站稳了脚跟,在2007年世界锦标赛中,赛前并不被看好的何雯娜结果发挥非常出色和稳定,最终帮助中国队夺得了团体金牌,自己也获得了个人第四名。最终,何雯娜和黄珊汕一起成为了奥运代表团的成员。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