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姐摔落小妹顶上 何雯娜为中国赢得首枚蹦床金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17:22   长沙晚报

  本报北京今晨专电(特派记者 黄飞武) 漂亮的何雯娜在奥运赛场不经意一蹦就“蹦”出了历史。在昨晚进行的奥运会女子蹦床决赛中,来自福建龙岩的19岁小将何雯娜以出色表现赢得金牌,这也是中国蹦床选手的第一枚奥运会金牌。

  一姐失误,小妹顶上

  蹦床是体操中的一个小项,与其他体操项目相比,蹦床进入奥运会不过是8年前的事。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蹦床成为了正式比赛项目,设男女个人两个项目。4年后的雅典奥运会,黄珊汕为中国蹦床夺得了一枚铜牌,这也是中国蹦床队在奥运会上的首枚奖牌。

  之后中国队整体进步神速,在2005年和2007年两届世锦赛上实现了蹦床男女团体两连冠。但是在个人项目上,中国蹦床选手从未登上过巅峰。

  这次奥运会蹦床比赛,黄珊汕依然是中国队的一姐,被视为最大的夺金点。而小将何雯娜虽然也是世锦赛团体冠军成员,但她的个人最好成绩不过是世界杯分站冠军和世锦赛的第四名。

  资格赛开始后,黄珊汕出现了莫名其妙的失误,居然摔倒在蹦床上。如此低级失误令一姐无缘决赛。幸运的是,19岁的何雯娜表现出色,意外地以小组第一的身份闯进决赛。熟悉何雯娜的人都知道,小姑娘是一个发挥型的运动员,平常训练可能不会特别好,但一到大赛就会有出人意料的表现。

  表现稳定,创造历史

  顺利进入决赛,何雯娜带给中国蹦床队新的希望。赛前何雯娜也承认,“我觉得很孤单,因为黄珊汕决赛时不在我身边。”不过,何雯娜并不怵对手,这位在黄珊汕看来“总让人大吃一惊”的姑娘说:“现在挡住我拿金牌的是俄罗斯选手伊琳娜,她的难度比我高,但我比她更稳定。”

  伊琳娜曾夺得悉尼奥运会的蹦床金牌。这位33岁的老将比赛经验非常丰富,在预赛中她完成的动作难度系数也是最高的。昨晚,伊琳娜是倒数第二位出场的运动员,她的比赛动作难度系数为14.7,也是当晚最高的。

  伊琳娜整套动作完成得还不错,但在完成动作后,伊琳娜的双脚落在了网外的垫子上,她因为这个失误被扣分,最后她的得分是36.2分,在所有已经完成比赛的选手中仅名列第四,连夺牌的希望都没有了。

  在预赛中名列第一的何雯娜是最后一个出场的运动员,当这位大眼睛的福建客家美少女登场亮相时,观众给予了热烈的掌声。

  赛前,何雯娜的教练卓贤麟就告诉记者,何雯娜是中国所有队员中空中姿态最为美妙的队员,她的弹跳力十分出色,由于跳的高度足够,她有时间在空中从容完成自己想做的动作,加之她的身材比例协调,这些因素都能挣足裁判的“印象分”。

  上场后,何雯娜顶住压力,顺利地完成了一套难度为14.2的动作,由于完成质量较高,空中姿势非常美妙,冲击力十足并且弹跳出色,裁判给了37.8的高分。这也是场上的最高分,柔美舒展的一蹦,何雯娜为中国蹦床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也为中国军团在本届奥运会上摘得第38枚金牌。这样,加上之前6届夏季奥运会获得的112枚金牌,中国队在夏季奥运历史的总金牌数已经达到了150枚。

  有意思的是,何雯娜最开始主攻的是体操,但体操训练的人众多,为了取得更好成绩,何雯娜转为两人技巧。可是,练技巧没多久,何雯娜又受伤了,这对于技巧运动员来说是致命的。就在何雯娜以为自己的运动生涯将终结时,命运又为她打开另外一扇门,1998年,何雯娜被教练看中,改练蹦床。这一次改动,终于“改”出了一位奥运冠军。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