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老将并肩作战11年 记住李小鹏之时也不能忘记他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18:38   新浪体育
两老将并肩作战11年 记住李小鹏之时也不能忘记他

  北京时间8月19日晚6点25分,北京奥运会体操赛场结束了男子体操单项双杠的争夺,我国选手李小鹏以16.450分获得冠军,韩国选手柳源哲以16.250分获得亚军,乌兹别克斯坦选手福金以16.200分获得第三名。另一位中国选手黄旭获得第六名。

  今年29岁的黄旭和27岁的李小鹏可谓是中国体操队的常青树,他们一个93年入选国家队,一个95年进入国家队,可以说是北京奥运会男团冠军成员中资历最老的两位选手。

  性格上,队长黄旭比较内向,李小鹏则比较张扬;技术上,黄旭擅长双杠和鞍马,李小鹏则有双杠和跳马绝活。不过这些这并不妨碍两位老将结伴同行,11年里作为队友一路并肩作战,赢得了无数的世界冠军,为中国体操队立下赫赫战功。

  从毛头小子到中流砥柱

  1997年,15岁的李小鹏和17岁的黄旭第一次携手参赛,他俩作为新秀与老将张津京等人一起出征洛桑世锦赛。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的两名小伙子毫无畏惧,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水平,与老队员一起帮助中国队夺得了世锦赛团体冠军。李小鹏还在个人项目中,获得了双杠亚军和自由体操季军。两名小将第一次亮相大赛舞台就让世界记住了自己。

  1998年,两人再次代表国家队参加在曼谷举行的亚运会,这一次他们依然表现神勇,顺利地将亚运会男团冠军收入囊中。

  1999年,在家门口举办的天津世锦赛上,李小鹏和黄旭两位小将已经逐渐成长为中国体操队的中流砥柱,他们联袂出手,再次为中国捧回了世锦赛男团冠军。值得一提的是,李小鹏和黄旭都是双杠高手,这一次他们又双双进入了双杠的单项决赛,不过由于运气欠佳,两人一个出现失误无缘金牌,一个因身体原因最终退赛。

  2000年,悉尼奥运会,李小鹏作为领军人物,黄旭作为定海神针,无可争议地双双入选奥运阵容,踏上了他们的第一次奥运征程。尽管预赛落后俄罗斯队,但体操队的小伙子没有气馁,反而暗下决心,一定要完成前辈未完成的梦想。李小鹏和黄旭两位老将更是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都在各自的强项中发挥出色,为中国队的最终取胜立下了汗马功劳。两人还再次并肩参加了双杠决赛,最终李小鹏凭借自己的“李小鹏挂”勇夺金牌,而黄旭则因落地不稳无缘三甲。

  从绝对主力到定海神针

  从2001年到2005年的五年间,李小鹏和黄旭作为中国体操男队的绝对主力,一起参加了各项国际大赛。他们既经历了03年阿纳海姆世锦赛男团夺冠的喜悦,也经历了04年雅典奥运会第五名的惨败。好哥俩一起走过了中国体操男队从巅峰状态到跌入低谷的八年时间。

  05年底,随着李小鹏的受伤,两人的携手作战不得不先告一段落。不过此后黄旭用一名老将的坚持等来了中国体操队的强势复苏。06年的丹麦奥胡斯,中国体操队不仅重新夺回男团冠军,也收获了八金的喜悦,尽管李小鹏有伤在身并没参赛,但是这一好消息显然激励了他,他一定要早日回到这个强大的团体中来。

  06年底短暂复出的李小鹏07年又受伤了,他只能遗憾地再次退出世锦赛征程,不过由老将黄旭杨威领衔的中国队再次显示了强大实力,蝉联了男团冠军。

  08年,李小鹏终于伤愈归来,他和黄旭这两位已经并肩作战11年的老队友,又能一起共同征战奥运会了。果然,老中青三代结合的中国体操队凭借无人能敌的难度优势和稳定性,终于拿回了四年前丢掉的男团冠军。比赛结束,李小鹏和黄旭两名老将也抑制不住激动的泪水,抱在一起尽情地享受这胜利的一刻。

  今晚,两位“老搭档”又再次出现在了双杠的决赛中,两位老将的“默契”可见一斑。最后黄旭由于出现了一点失误无缘奖牌,而李小鹏则凭借稳定的发挥拿到了自己的第二枚双杠奥运金牌,两位老将以这种方式结束了他们的11年并肩作战。

  (筱雅)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