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铁臂阿童木”憾称无冕之王 悲情老将遗憾谢幕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19:09   新浪体育

  在众星云集的中国体操男队,黄旭注定不是最耀眼的那一颗明星,没有李小鹏的年少成名,没有杨威的厚积薄发,忠厚勤恳的黄旭却一直担任着中国男子体操队的队长之职。2008年,北京,经历过悉尼之光和雅典之伤的黄旭,带领这支队伍再次登上了奥林匹克的顶峰。而在单人的双杠项目,这个被誉为“铁臂阿童木”的悲情老将仍然无法实现自我的突破,再次抱憾而归。

  今年已经29岁的黄旭,是中国体操男队的绝对中坚力量,他有着全面的技术,动作幅度大、韵律好、规格高,稳定性强,双杠和鞍马更是具备世界最高水平。从1997年到2008年的11年时间里,黄旭先后获得了4次世锦赛男团冠军和2枚奥运会男团金牌,可谓是中国体操男队的定海神针。

  2000年在悉尼,中国男子体操队历史性地夺得团体冠军,李小鹏、杨威和黄旭都是第一次踏上奥运战场,李小鹏成为了最亮的一颗星,黄旭除了团体金牌一无所获。2004年的雅典,中国体操队全面跌入低谷,三个小伙子都经历了生命中无力承受之痛。2008年,这个29岁的老将为了一雪前耻再次出征,沉重的使命让他忘记了伤痛,全情投入,终于再次收获了一枚团体金牌。

  尽管拥有了团体比赛的诸多荣誉,这个悲情老将他却从未曾问鼎过世锦赛和奥运会的个人冠军。直到今天,拥有六个不同类型的高难度挂臂动作的黄旭,在个人项目上,仍然没有得到幸运女神的眷顾。在无懈可击地完成了前五个动作之后,29岁的黄旭没有能够用他的“铁臂”支撑住自己,挂臂失败,让他提早退出了奖牌的竞争,而最后的落地,黄旭也跨出了大大的一步,给自己做了一个并不完美的结束。最后,双杠上的那个致命失误让他再次无缘个人奖牌,最终只获得了第6名。

  谈到黄旭,尽管没有金牌加身,人们却总是一片赞叹。“要说天赋,黄旭的条件并不好,但他给人的感觉很憨厚,训练特别认真刻苦,感觉那是超过他年龄的认真,你会觉得他这个年龄的孩子不应该会这么成熟。”这是黄旭启蒙教练对他的评价,的确,身体条件并不出众的黄旭,唯一能靠的就是比别人多出数倍的努力和勤奋。另一方面,黄旭还拥有着无可取代的宝贵心态——一颗难得的平常心。对于自己的悲悲喜喜起起伏伏,黄旭总是能够坦然面对,对此黄旭也有着自己的解释:“这或许与我有过冰火两重天的特殊经历很有关系。从悉尼的胜利到雅典的惨败,这段经历多少改变了我的人生观。”

  无论成败,拥有平常心和勤勉特质的黄旭将永远是中国体操男队的精神支柱,一个无可争议的无冕之王,永远的英雄。(流云停)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