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何雯娜:不爱吃饭走上体育路 儿时嘴巴甜吃鱼免费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19:19   北京晚报

  第一次见到何雯娜,是在4年前的全国蹦床系列赛泉州站比赛,当时何雯娜和师姐黄珊汕等人一起合作夺得团体冠军。当时,黄珊汕是雅典奥运会的夺标热门人物,而15岁的何雯娜还不起眼。但这个聪慧美丽的小姑娘,在4年后超越了师姐,成为北京奥运会冠军。

  练体育为了胃口好

  1989年1月19日,何雯娜出生在龙岩,与奥运会铜牌得主黄珊汕是老乡。当时家里人对体育并没有多少了解。小时候何雯娜很乖,就是不太爱吃饭。而正是因为这样的“弱点”,让何雯娜走上体育之路。

  原来,龙岩少年体校的曹家红在一次偶然的机会,发现了幼儿园大班的何雯娜。曹教练觉得她柔韧性好,想招收她就征求何雯娜家长的意见。其实,小雯娜喜欢画画,雯娜母亲赖秀红说,小雯娜每天晚上一定要画一张图画才去睡觉。当时龙岩实验幼儿园的小刘老师特别希望雯娜能学美术。不过,在教练的劝说下,何雯娜选择了体育。何妈妈也觉得,练上体育后,小雯娜的胃口会好点,就答应了。果然,到少体校练习体操之后的雯娜饭量增加了不少,每天晚上从体校回来,马上就吃饭。父母反倒担心她吃胖了。

  嘴巴甜吃鱼免费

  雯娜小时候很乖,很有礼貌,见到认识的人都会问好,嘴巴可甜了,小雯娜常常跟着妈妈去菜市场买菜,遇到卖菜卖鱼的都会“阿姨好阿姨好”地叫,有位卖鱼的商贩特别喜欢雯娜,觉得雯娜嘴巴好甜,一见到雯娜就把鱼免费相送,倒让人很不好意思,妈妈只好绕路走。雯娜乖巧,可也特别认真,上小学读一年级的她有一次忘记了戴红领巾,于是便跑到小店,用公用电话给家里打了电话,让家长送来。直到她妈妈赶来,付了两毛钱的电话费,雯娜才肯去上课。

  体操改练蹦床

  一开始,何雯娜主攻体操,为了更好地发展,何雯娜转为两人技巧。但不久,由于搭档受伤,1998年何雯娜又改练蹦床。当时,福建蹦床队刚刚成立。何雯娜很快就喜欢上在蹦床上跳跃的美妙感觉。

  有了兴趣,干起什么来都要容易许多,再加上何雯娜训练刻苦,爱动脑子,她进步得非常快。2005年,何雯娜获得十运会女子蹦床团体冠军后,入选国家队。何雯娜练得更苦了。天道酬勤,何雯娜不久就尝到成功的喜悦。2007年,是何雯娜爆发的一年。在北京奥运会资格赛上,她和师姐黄珊汕一起为中国队拿满了两张奥运入场券,随后作为主力,帮助中国队获得世锦赛团体冠军。2008年5月,在日本大阪举行的蹦床世界杯比赛中,何雯娜又获得个人金牌。

  空中姿态最美

  业内人士有一个共识,何雯娜空中姿态是中国队员里最美妙的,再加上弹跳出色、冲击力足,她有从容的时间做自己想做的动作,这样能挣足裁判的“印象分”。出征北京奥运会前,实力不俗的何雯娜显得很低调,她说:“奥运会是每个运动员梦寐以求的盛会,我觉得能有机会参与就已经很幸运了,至于能拿到什么名次,自己还真没有想过。”

  如今,已拿到奥运金牌的何雯娜还是很谦虚,“我觉得特别荣幸,看到我们的团队为我加油,这对我来说是一种莫大的鼓励”。

  而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良好心态,大赛经验并不算丰富的何雯娜才能够在北京奥运会给大家送来惊喜,书写了中国蹦床新的篇章。

  本报记者 陈赢 李远飞 J080 WJ131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