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桑兰点评双杠:李小鹏完美 中国体操可称“梦九”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21:04   新浪体育

  8月19日晚,中国体操队在单项决赛最后一天的比赛中连夺两金。其中老将李小鹏在双杠项目上时隔八年再次夺冠,以下桑兰做客新浪在线点评李小鹏比赛的实录:

  视频-桑兰做客新浪点评双杠决赛:小鹏应该感谢黄旭

  赵佳:黄旭的预赛是16.075分,A分比较高,7.0分。

  主持人李昕:俄罗斯选手。

  桑兰:摔倒了。刚才这个动作应该还不是他的下法,应该还是挂臂。动作是没有完成。

  主持人李昕:再来看一下完成整套动作。

  桑兰:没有结束。

  主持人李昕:很可惜,这是今天男子双杠当中出现的重大失误。他的下法跟乌兹别克斯坦的下法是一样的。

  桑兰:通过镜头看,他刚才是有一些打滑了。

  赵佳:没有撑上力,只有一只胳膊撑力了。

  主持人王莹:像双杠出现失误的机率高吗?

  桑兰:在赛场当中什么样的可能性都是会有的,要说出现的机率高不高?这个很难说。

  赵佳:我记得07年世锦赛的时候,扬威有一次双杠上法的时候就胳膊打滑,下来的时候教练问他,他说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应该来讲不会出现这种问题。

  桑兰:上法这个手打滑,一般都属于犯的比较低级的失误,作为一名专业运动员,像那些动作都是属于基本功的动作,所以很奇怪的赛场当中都会发生这样的失误,根本没有难度价值的。

  主持人李昕:中国选手黄旭15.700,目前排在第四位。现在上场的是韩国选手。

  赵佳:韩国这两个选手A分都是7分,难度上都非常高。

  桑兰:挑战高难度动作以后,你又能够高质量的稳定的发挥下来,就可以得到非常高的分数,也就可以挑战。

  主持人李昕:我揣摩一下,俄罗斯选手之所以出现大的失误,是不是跟前面乌兹别克斯坦选手发挥出色有关系。

  桑兰:各种可能性都有,这应该不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要说的话,之前像黄旭他们都完成得非常好,运动员比赛一般都还是自己按自己的技术要领去完成,一般不会去关注其他运动员的分数,只有比完以后。躯体后空翻两周挂臂,难度非常高,他已经四串了,再一串团身后空翻两周挂臂。

  赵佳:韩国选手非常注重动作的难度。

  桑兰:现在五串了。

  主持人王莹:完成质量怎么样?

  桑兰:目前为止还是不错的,只是脚尖还绷得不直,有点像勾着的,不如我们中国运动员质量高。他自己也是很满意,就是刚才在杠子上慢起倒立这个腰有一点点松,差点有一点点过去了。

  主持人李昕:这个松逃过了我们的眼,没逃过桑兰的眼,当然更逃不过裁判的眼。

  桑兰:因为他的双杠动作大家也可以看到,他这个高难度动作很多,我数了一下总共有五串空翻挂臂,两串躯体挂臂,三船团身后空翻两周挂臂,所以难度是相当高。应该说从完成来说也不错,我们通过他落地之后的姿势和表情也可以感受到,他自己很满意。

  主持人李昕:今年24岁,世锦赛拿过冠军。16.250分。他已经排在第一位了。

  桑兰:对于他来说,他现在取胜的法宝也是他刚才在杠子上的非常高难度的动作,五串的空翻挂臂,能够感觉到他身体素质很强。

  赵佳:双杠是不是对于肩带的力量要求特别强?

  桑兰:还有控制力,像刚才慢起倒立上,最后一串的时候就有一点松腰,很容易弯过去。所以也很练他们肩膀的控制力。

  主持人李昕:马上出场的是今天第七个上场选手,韩国的福田羊之,他是倒数第二个出场。

  桑兰:第一串也是躯体后空翻两周挂臂,再一串团身后空翻两周挂臂,第三串团身后空翻两周挂臂,刚才就是一个失误,他估计是要做刚才的那个动作,倒立没摆到位,他出现了两次慢起倒立没做成的,又一串团身后空翻两周挂臂,来看一下他的下法。

  主持人李昕:这一步跨得比黄旭还大。

  桑兰:他的完成也是出现了比较较大的失误。

  赵佳:估计能上16分吗?

  桑兰:不太可能,因为他刚才出现了较大的失误,而且我们也看到了他的下法跨了一大步,下法起码要扣到0.3到0.4,所以说比赛非常的紧张,越是比到后面越是紧张,他这一套分数应该是高不了的。

  主持人王莹:李小鹏参赛之前采访的时候就说,这场比赛其实他是在跟自己比,因为他就是这个项目的冠军。

  桑兰:运动员在比赛的时候就是在跟自己比。

  桑兰:15.650分,他的难度价值很高,完成的质量自然就差一些了,因为出现了失误,主要是整套动作的难度非常的高,所以在男子双杠上面,韩国队员他们就是从难度上面挑战。

  主持人李昕:黄旭的比赛已经结束,我们来看李小鹏,他一最后一个出场,能否夺金这套动作非常关键。

  赵佳:中国运动员动作非常轻盈。

  桑兰:躯体后空翻两周,也是高难度,动作很轻,接团身后空翻两周挂臂。

  赵佳:躯体是不是比团身要难一些?

  桑兰:对,再一串团身后空翻两周挂臂。

  主持人王莹:好,还是很稳。

  桑兰:整套动作做得非常的轻松,腾空高度很高,整套动作也很舒展。

  桑兰:黄玉斌教练应该是在观众席上。

  赵佳:应该上16.4几了。看一看。

  主持人李昕:这个动作确实完成得好。

  桑兰:中国运动员最大的特点就是在完成动作质量上面很高,看他的腿并得很紧,膝盖很直,控制得很好,落地也站稳了。

  主持人李昕:第一个来祝贺的是扬威。

  桑兰:今天扬威好像没有比赛的项目,直接过来为他们加油来的。

  主持人李昕:16.450分,冠军了,没有任何问题。

  桑兰:在这里要恭喜小鹏。这块金牌拿得特别轻松。

  赵佳:有实力。

  (男子双杠决赛)

  主持人李昕:各位新浪网友,下午好!欢迎收看新浪奥运金牌频道,今天下午体操单项将进入到第三天,将产生三枚金牌是男子的单杠和男子双杠和平衡木,现在在比赛当中,中国的选手黄旭在双杠当中第二个出场,我们非常高兴请到两位嘉宾,坐在我旁边的是前体操冠军桑兰,

  桑兰:各位新浪网友,大家晚上好。

  主持人李昕:边上的女孩是我的同事王莹,左边的是我们请到的北京体育大学的博士赵佳博士。比赛正在激烈的进行,请导播把画面带过来。

  桑兰:应该说黄旭还是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了,很干净,特别是杠上的动作的每一个姿态,连膝盖都绷得很直,有一点点小的遗憾就是落地没有站稳,轻轻地一小步,如果站稳了就更好。

  主持人李昕:黄旭的这套动作应该说是有追求难度的想法,有六个空翻挂臂的动作,感觉像欧洲的选手,力量比较足。

  桑兰:是这样的,男子双杠一直以来也是中国体操男队的一个实力派的强项,我们在今天双杠比赛当中,除了黄旭应该还有一位运动员。

  主持人王莹:黄旭应该是一位老运动员。

  桑兰:应该说跟我一块儿进的国家队,所以我都退了很多年了,他依然还征战在这个赛场当中,所以我觉得现在2008年他依然还能保持这么好的竞技状态,非常不容易了。

  主持人李昕:这一次进入双杠决赛的八名选手,得分都超过了16分,看来还是强手如云。

  桑兰:分数都很高,所以说比赛很好看。

  主持人王莹:他们的表现怎么样?这一届奥运会上。

  桑兰:我想这个大家也是有目共睹的,在这一次北京奥运会当中,我们的表现非常的出色,特别是对于女队来说是在奥运会上第一次获得团体金牌的,这也是有史以来第一次突破历史,所以这块金牌份量也是尤其的重。还有很重要就是男子团体和女子团体纷纷包揽了团体金牌,因为一下来,对于整个中国奥运代表团来说,团体金牌也是份量很重的,包括其他国家的代表团来说,团体的金牌是特别的重要。

  主持人李昕:桑兰你看这位德国选手这套动作怎么样?

  桑兰:应该说也是完成得很出色,他的下法躯体两周下,腿也并得很紧,略微有一些勾,但是下法站稳了。

  主持人李昕:比赛也很紧张,8个选手一个接一个,这样的话出场顺序其实也很有讲究。

  桑兰:对,一般是越靠后出场的选手分数就越高。

  主持人李昕:根据你的比赛经验是有这样一个规律。

  桑兰:对,一直都是这样的。自然而然对于最后一个出场的选手来说,压力也是特别的大。

  主持人李昕:今天8个选手当中黄旭第二个出场,李小鹏最后一个出场。

  桑兰:所以非常值得期待,看看小鹏能不能顶住压力,也站稳了,大家发现没有,这个选手最后的下法跟很多的运动员不太一样,他是向前翻转前空翻两周落地,大部分像双杠参加决赛一些运动员,大部分的决赛都是,最后下法是后空翻躯体两周下法落地。

  主持人王莹:落地的时候难度大一些?

  桑兰:其实难度系数跟向后是一样的,主要是可能从观赏性来说比较特别,大家基本上看到运动员的下发都是向后翻腾两周,他是向前翻腾两周,所以给我们感觉就是非常新颖。

  赵佳:现在新规则改变了以后,他们动作的连接少一些了。

  桑兰:新规则改变以后,没有说满分多少多少分,就是没有封顶的了,是给运动员可能更多的创造空间,你可以大胆地去使用各种连接动作和高空翻的一些难度动作等等。

  赵佳:两个难度动作之间如果说连接好的话有加分,现在加分也没有了,直接难度动作接难度动作,动力性比以前要强一些。

  主持人李昕:乌兹别克斯坦选手的分数很高。

  桑兰:刚才他在杠上的质量不如刚才黄旭的质量高。

  主持人王莹:可能就是刚才桑兰说的,我们看到他们的出场顺序是按照预赛的排名。

  桑兰:成绩分数越高都是出场越更靠后的。

  桑兰:刚才看到小鹏刚才两串空翻挂臂动作其实不如韩国的那位运动员,但是我们在整套动作上完成得很干净,很飘逸,所以说动作质量也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李昕:19岁的时候,李小鹏就获得双杠的奥运会冠军,八年之后再夺冠军,中间那一次是拿了铜牌,那个阶段受团体赛失利的影响,个人发挥差一些,祝贺李小鹏,这算起来,第40枚吧!一个整数,也是特别值得纪念意义的日子。刚才赵博士也提到,双杠项目当中,我们男子始终保持着领先。

  桑兰:对,一直保持着领先的优势。

  主持人王莹:也是这届奥运会上体操拿到的8枚金牌。接下来还有两场比赛。“梦八”。

  主持人李昕:可能还有“梦九”呢!

  主持人王莹:还有蹦床了。

  主持人李昕:那就是九块。

  桑兰:看我预测很准,我还预测过“十块”。

  主持人李昕:我们来看最后的总得分,排在第一位的也是最后出场的李小鹏,16.450分,获得第二名的是韩国选手金大恩也是第二个出场,乌兹别克斯坦福金16.200分,少了0.05,但是也是获得了一枚铜牌,老将黄旭这次很遗憾,没有能够进入奖牌行列,但是29岁的老将应该说也很好的完成了自己的任务。

  桑兰:而且我觉得小鹏也要感谢黄旭,为黄旭打了一个好头。

  主持人王莹:我觉得有队友一起参加这个比赛,心理压力或多或少能减轻一些。

  主持人李昕:都分担一些。

  桑兰:特别是第一个运动员,在这个比赛的时候能够顺利的完成下来,对于后面运动员来说也是一个信心的奠定。

  主持人王莹:刚才桑兰你也谈到了,你是和李小鹏一起进国家队的,对他非常了解是吗?

  桑兰:非常非常了解,当时还没有退役的时候,在运动队里面,因为我们也是在一个班级读书的,经常斗嘴,经常吵架。

  主持人王莹:读书用功吗?

  桑兰:属于非常聪明的类型。

  主持人王莹:特别刻苦练功是吗?

  桑兰:上课的时候也有一些调皮,斗斗嘴。

  主持人王莹:他是什么性格的人?

  桑兰:活泼,阳光的一个大男孩。卧薪尝胆了四年,很不容易。

  主持人李昕:这金牌好像男子除了跳马,跳马当时还有一个故事,李小鹏第一跳完成得非常好,是第一跳的最高分。

  桑兰:跳马也是李小鹏的强项。

  主持人李昕:但是跳完以后,觉得脚后跟还有一些问题,为了确保这枚双杠,跳马后来就放弃了,第二跳就没有跳,那我是一个门外汉,我就想再跳一下又有什么不行的呢?那桑兰你觉得呢?

  桑兰:在这里面教练员包括他自己,更希望能够在自己最强的项目当中有一个好的保障,双杠大家可能看到双杠大部分用的是上肢的力量,其实腿部力量也用,尤其是下法,比如说在比赛当中,杠子上所有的动作完成得很完美很漂亮,但是下法因为脚伤的原因跨了或者退了一大步或者有失误或者趴着坐着了,这块金牌就拿不到了,或者说连第二、第三名都拿不到,所以这方面对于李小鹏还是教练来说,大家都希望他在最强的项目当中有一个好的保障,跳马虽然也是小鹏的强强,但是其他国家的运动员实力也非常强,可能在这里,两者之间还是选择双杠,因为双杠强项的领先的优势还会更明显一些。

  赵佳:有的时候你要有所为就要有所不为,有的时候运动员自我保护意识非常强,当他感觉到哪些方面有可能会受到受赏或者有一些不妥的时候,他会立马做决定。

  桑兰:这也是一个很明智的选择。

  主持人李昕:今天整套动作他的表现非常好,落地非常稳。

  桑兰:对。

  主持人李昕:这是要进行的颁奖仪式。

  (颁奖仪式)

  桑兰:小鹏的状态还是保持得比较好,这么多年,他身材没有任何的改变,一直都那么的轻盈。

  主持人王莹:是不是做运动员有特别的重要的秘密的保养方法。

  桑兰:男运动员从体重方面没有刻意的减肥,女运动员来说从体重上…

  赵佳:一般运动员有的时候看着要比平常人更年轻,因为每天进行训练,新陈代谢快,所以总是很新鲜。

  主持人李昕:表情很平静。

  桑兰:这就是一名老运动员的大将风范。

  主持人权静:压抑太久了。

  桑兰:因为拿到奥运会的金牌对于小鹏来说已经不是第一块了,在这次的奥运会当中也是他第二块金牌。

  主持人李昕:八年前拿过双杠的金牌。

  桑兰:八年前他当时在奥运会当中,好像拿到两块金牌,一块是跳马的金牌,在我印象当中,不知道我记得对不对?因为正好那一年我记得他非常辉煌。

  赵佳:你觉得他怎么样,还能再干四年吗?

  桑兰:还是要看小鹏的身体情况,尤其是他的伤病,这个很难来…

  现在的状态,现在看起来还不错。

  桑兰:对他来说,小鹏的确年龄不小了,跟我同年,27岁了。扬威也是30岁了,如果拼一把状态还可以的话也行,但是总的来看要看小鹏自己怎么想,主要是伤病,有伤病困扰的话,你的成绩不但不能提高,连保持都很难。

  桑兰:现在有很多国家运动员,像德国,他们一般在体操项目上面是没有什么优势的,但是近几年也放弃了团体全能,主要攻单项,对中国运动员来说也是面临的重大挑战,特别是在高难度上面的发展。我们再一次的恭喜李小鹏。

  主持人王莹:很成熟,很自信,下来的时候两手表示第一,第一。

  桑兰:很淡定。

  主持人李昕:第八枚,体操获得的金牌,接下来将进行女子平衡木的比赛,我们也稍适休息,一会儿来关注女子平衡木的较量。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