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操男队7金上演创世纪 决赛无败绩划出绝世一笔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21:12   新浪体育

  在邹凯以16.200分夺得2008北京奥运会体操男子单杠项目金牌后,中国体操代表队在本届奥运会中囊获了男子单杠、双杠、鞍马、吊环、自由体操和全能6面金牌。加上之前夺得的男子体操团体冠军,中国体操男队就拿到了本届奥运会男子体操的7面金牌,除了跳马没有人参加,其余的金牌都被中国队包揽。也就是说,有中国人参赛的项目都金牌都没跑,胜率达100%。这不但打破了中国体操的纪录,更创造了世界体操史上的一个奇迹。

  8月12日依靠中国队所有队员的出色表现。中国队以无可争议的优势获得了男子团体赛的金牌;8月14日,杨威以94.575分成绩力压日本选手内村航平,获得了奥运会男子体操全能项目的冠军;8月17日肖钦以15.875分获得了男子鞍马项目冠军;8月17日,体操赛场再传捷报,在男子自由体操的较量中,邹凯以16.050分的绝对优势获得男子自由操的冠军;8月18日,陈一冰以16.600分的优势获得奥运男子吊环冠军,继李宁之后24年后重获该项奥运会金牌。8月19日,李小鹏以16.450分力压韩国选手0.2分的强大优势获得男子双杠冠军;几个小时之后,邹凯在男子单杠项目中战胜了美国和德国的两名好手。自此,中国男子体操队创造了有史以来奥运男子体操拿到7枚金牌的纪录。

  回首中国男子奥运体操征途,不得不说此次中国体操队不但完成了一个前无古人的纪录,而这个纪录也恐怕为后来者所打破。

  在所有的7个项目中,除了邹凯的夺冠稍微显得有些惊险外,其他几名选手都是以无可争议的优势等顶。男团项目,中国队超出对手日本队7.25分夺冠;个人体操项目中,个人全能杨威最终领先对手2.6分夺冠,个人体操,肖钦领先对手0.15分夺魁;男子自由操,邹凯领先对手0.275分夺冠;男子吊环,陈一冰领先自己的队友杨威0.175分夺冠,而领先第三名乌克兰选手沃罗比奥夫达0.275分之多;男子双杠项目,李小鹏以0.2分的力压韩国选手夺冠,最后一项男子单杠的比赛最为惊险,尽管美国选手霍顿和德国选手汉布岑发挥出了超高水平,但是邹凯还是以0.025分的优势有惊无险的获得冠军。回顾除邹凯之外的6面金牌,最少优势都要领先第二名0.15分,夺冠可谓无可争议。

  参加奥运会16年,中国体操一直是中国代表团的优势项目。十年磨一剑,十六年的积累和奋起,加之多本次东道主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中国代表团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完成了这项号称不可能的神话。

  在84年的奥运会上,李宁一人夺得自由操、鞍马,吊环三项金牌,奠定了自己体操王子的地位。但是李宁的力量终归是一个人的力量,尽管中国稳定了3项冠军,但是却并没有形成集团性的整体优势。 88年的汉城奥运会,中国队仅仅靠楼云的发挥拿到一面跳马金牌。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李小双夺得自由操项目金牌;96年亚特兰大,李小双夺得个人全能金牌;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男子体操队获得体操男子团体比赛金牌,李小鹏获双杠金牌; 2004年雅典奥运会,滕海滨获得体操鞍马金牌。

  回顾5届奥运会,中国男队几乎拿到过所有项目的冠军,但是却从来没能在任何一届奥运会上拿到超过5块的体操金牌。此次能够一次性拿到7枚金牌,可以说是16年来体操项目积淀能量的总爆发。而有趣的是,本届奥运会的主火炬就是由昔日体操王子李宁来点燃的,而李宁手中的奥运圣火也似乎给中国体操男队带来了好运气。

  (Maxwell)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