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次问鼎双杠三大赛桂冠 李小鹏追平一代传奇纪录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23:19   新浪体育

  19日是北京奥运会体操赛收幕日,名将李小鹏在双杠决赛笑傲群雄,这位刚刚打破“李宁纪录”的一名枭雄将自己的15个世界冠军的纪录提升至16枚。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李小鹏第七次加冕双杠世界冠军,这一单项纪录平了马乔尔、乌兹卡两位宿将共同保持的单项“世界纪录”

  李小鹏的16个世界冠军,有7个来自于双杠,足以看出他超强的双杠功夫。

  1997年,李小鹏第一次作为中国队一员参加了世锦赛。在与队友们携手夺得团体冠军后,李小鹏在后面的单杠决赛大显身手,其中他在双杠比赛中夺得亚军,这一位16岁少年来说,这是一个相当了不起的成绩。

  翌年举行的世界杯总决赛,李小鹏终于登上世界冠军宝座,他与师兄张津京一起站在双杠冠军领奖台,这也是他的第一个双杠世界冠军。

  2000年悉尼奥运会,李小鹏攻克又一座高峰,他在双杠决赛中力挫群雄,成为中国体操史首位双杠奥运冠军。

  02年世锦赛,正处于鼎峰期的李小鹏不负重望,他成功击败斯洛文尼亚名将佩特科夫塞克的挑战,成为继李宁之后第二位铸造单项“大满贯”辉煌的中国体操选手。

  02-03年堪称李小鹏的黄金期,这期间他在双杠领域先后夺得02世锦赛和世界杯总决赛、03年世锦赛冠军,成为国际体操界名副其实的“双杠王”。2003年赛季,他在双杠中成功完成“挂臂前摆屈体后空翻两周成挂臂”这一创新动作,被国际体操联合会命名为“李小鹏挂”。

  竞技场上没有平坦的道路,此后几年,李小鹏先后遭遇兵败雅典、伤病困扰等折磨,这位体操奇才一度走到体操道路的十字路口。

  面对种种挫折,李小鹏没有退缩,他以实际行动证明,自己不仅是一位天才,更是一位强者。2006年底,李小鹏征战世界杯总决赛,这是他06赛季第二次出征国际比赛,久疏赛场的他证明了自己的神奇,他居然以16.425的高分第6次登上双杠世界冠军宝座。

  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使李小鹏的双杠世界冠军达到惊人的高度——七次,这一成绩在历史上所有双杠世界冠军中,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处于第二位的是前苏联名将阿尔捷莫夫,不过他四金成绩远远落后于李小鹏的七冠。

  值得一提的是,李小鹏的双杠七冠成绩,在其他单项中也属于佼佼者。

  肖钦是当今国际体操界当之无愧的“鞍马王”,从04世界杯总决赛至北京奥运会,小马神连续六次夺得三大赛鞍马冠军。肖钦驯马功夫了得,但在李小鹏的七冠面前,仍逊色一筹。

  在一个项目完成七冠纪录,即便是李宁、比洛泽尔采夫、谢尔勃等超一流巨星,也望尘莫成。回眸国际体操史,只有鞍马奇才马乔尔、乌兹卡两位鞍马大师可以与之媲美。

  匈牙利宿将马乔尔是上世纪70年代中、后期的体操名将,他开创了纵向前移位、沿身体纵轴反向转体和跳动移位等技术,是公认是鞍马巨星。1974年至1980年,马乔尔先后七次登上三大赛鞍马最高领奖台,是到达七冠高度的第一人。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至本世纪初,鞍马赛场又诞生一位划时代的鞍马大师,他就是罗马尼亚名将乌兹卡。1994年世锦赛至02年世界杯总决赛,乌兹卡复制马乔尔奇迹,他同时七度登上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总决赛冠军领奖台。

  李小鹏今天的成功,使他成为第三位完成七冠的单项天才。不过,和马乔尔、乌兹卡不同的,李小鹏并非“一招鲜”人物,他的自由体操、跳马均具有相当造诣,这两项目曾多次荣膺世界冠军,跳马甚至贡献了“李小鹏跳”。从这一层面看,李小鹏的影响力应该比马乔尔、乌兹卡更高一筹。 (十五画申)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