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析体操比赛“A”分 高难度动作帮邹凯击败对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00:55   北京娱乐信报

  尽管美国选手霍顿下法也完成得相当不错,但中国队小将邹凯同样是超水平发挥,凭借7.2的高难度A分,9.0的完成B分,以总分16.200夺得单杠金牌,成为中国历史上单杠夺得奥运会金牌的第一人,而加上此前的男团冠军和自由操冠军,邹凯成为本届奥运体操比赛的多金王。

  惊心

  A分帮他击败对手

  单杠决赛,邹凯以资格赛第五名入围,一套A分达到7.2难度的动作完成得异常出色:跳转540度成反握成功,而后两个高难度的空翻抓杠,中腿转体360度直接接马凯洛夫抓杠、前空翻转体360度抓杠做得异常出色,只是下法动了一小步。

  比他出场晚的美国选手霍顿由于空翻多,下法完成好,让关心邹凯的观众一阵担心。不过,最终霍顿整套动作A分只有6.9分, 邹凯再次成为胜利者。

  对于霍顿A分比邹凯低,中国体操队领队张佩文解释说:“男子单杠项目里,空翻已经不是提高A分的关键手段,空翻难度分有限制,做再多的空翻,如果杠上转体动作难度不够,A分也上不来。这也是为什么霍顿难度分只有6.9的原因。”

  揭秘

  赛前透露用新动作冲金

  邹凯在夺得自由操冠军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单杠项目不仅要拿出自己全部难度动作,难度分也将达到7.2,而且这套新编排的动作会是首次亮相。

  果不其然,邹凯在决赛中采用了自己能完成的最高难度的A分达到了7.2,以完美的发挥获得了冠军。赛后邹凯表示:“今天我使用了自己的最高难度动作,这也是我第一场在比赛中使用这个动作,我非常紧张,但是我已经在这届奥运会夺得了两枚金牌,所以我的心理状态要比对手好,我根据自己的节奏完成了比赛,所以成功了。”信报记者 李昊

  解析

  体操比赛“A”分

  体操比赛中,总分为A、B两组分相加得分。“A”分包括: 取运动员成套动作的下法加上最好的9个动作共10个动作,计算其难度价值。在所计算的10个动作的难度价值中,每完成一个动作结构组要求,A裁判组将给予0.5的加分。“B”分从10分开始,以0.1分为单位进行扣分,把各种错误扣分进行汇总后,从10分中扣除。

  犀言

  三金不是终点

  24年前的洛杉矶奥运会上,21岁的李宁一人独得三块金牌,成为中国在一届奥运会上获得金牌最多的运动员。而24年后的北京,20岁的邹凯平了这个纪录,成为本届奥运会上体操队的最大赢家。但年轻的邹凯获得这三枚奥运会金牌不会是他事业的终点。

  从明年开始,体操将实施新规则,团体比赛的人数由六人减少到了五人,这个改变对仅仅善于自由操和单杠的选手来说也是一种挑战。不过邹凯才20岁,相信在体操男团这个优秀集体中,邹凯一定能够得到很大的提升。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