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4年后“多金王”还姓李 小鹏最后时刻使出杀手锏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03:24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王春秋 孙海光)昨天,国家体育馆看台上有个特殊的观众,他就是“体操王子”李宁。他目睹了“传人”李小鹏以奥运四金超越了自己的纪录。

  李小鹏被称为李家军的“第五代传人”,而李家军的开山鼻祖正是在大赛中囊括14金的李宁。12日的男团决赛,李宁就在现场目睹李小鹏打破了自己“14金”的纪录,世界大赛金牌总数达到16枚。“小鹏很了不起。这两三年来他一直在和伤病做斗争,作为一名老队员,他还保持着这么好的竞技状态,可见背后付出了多少艰辛。”李宁说。

  李宁之前保持的一届奥运会三枚金牌,及大赛金牌14枚的纪录均被李小鹏超越,而且他已经追平邓亚萍、王楠、郭晶晶等人,成为中国军团第一个获得奥运会四金的男队员。李宁对此毫不在意,他说,“我的纪录必须要超越,不然中国人怎么可能进步?希望李小鹏和中国体操队创造更大的辉煌。”

  而在小鹏看来,李宁永远是他的偶像。“大家总喜欢拿我跟李宁比,我总觉得那是在往我脸上贴金,其实我一直觉得李宁是个传奇,是我的偶像。”谈到李宁的时候,李小鹏的语气也变得恭敬起来,“我们属于不同的时代,我很难去超越李宁。”

  李小鹏的这枚双杠金牌等了8年,意义对他来说很不一般。“这枚金牌是在我经过成功和失败后获得的,这也是中国体操男队在挫折后重新崛起的表现。”

  等待颁奖的时候,李小鹏的右臂内侧被划了一道小口子,陈雄用棉签给他消毒,疼得李小鹏龇牙咧嘴。“挂臂的时候,每次都会伤到这儿,习惯了。”

  秘笈

  最后时刻使出杀手锏

  观察对手后,李小鹏选用第二套动作

  本报讯 (记者孙海光)难度系数7.2和6.9两个动作,李小鹏直到最后一刻才选择了做后者。“我是最后一个上场,可以根据对手的情况确定自己的动作。”李小鹏说他只要把这套动作干净地做下来,冠军就是他的了。

  “昨天在家里开会,当时制定的就是两套方案。一个难度系数7.2,另一个是6.9。”陈雄赛后表示,“因为小鹏最后一个出场,对我们有利,改动作也在规定之内。如果前面的选手得分超过16.3或16.4,我们将选择第一套动作。如果低于这个分数,我们就用6.9那套。”

  陈雄表示在看过刘源哲的比赛后,小鹏对他和杨威说,想选第二套动作,最后我们一致决定选第二套动作。“太完美了!”谈到李小鹏的这个动作,陈雄只用了这一个词来形容。

  小鹏称两套动作都已经很熟了,只是看临场情况再选择了。“当时那种情况,我就选择了6.9的那套,看他们的得分,只要我干干净净地做下来,落地时稳下来,基本就没问题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