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小鹏:李宁是我的偶像 不同时代无法超越他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06:04   新闻晨报

  夺得北京奥运会男子体操双杠项目金牌后,中国选手李小鹏所获的奥运金牌达到了4枚,世界冠军头衔更是达到了创纪录的16个。这两个数字都超越了李宁,李小鹏因而成为中国体操第一人。对此,李小鹏却表示,李宁是传奇,不同时代无法谈超越。

  □晨报记者 甘 慧 (北京8月19日电)

  在19日拿到双杠金牌后,李小鹏笑得无比灿烂,还史无前例地给了教练陈雄一个吻。“这是他第一次亲我,我有点奇怪。因为我们一起经历了很多伤病与痛苦,我们都感谢对方。”说起李小鹏给自己的吻,陈雄满脸幸福。

  获得这枚金牌后,李小鹏在奥运金牌数和世界冠军数上都超越了中国体操的传奇人物李宁。对此,李小鹏看得很平淡,他说:“我们的教练跟我说了,16个世界冠军不是个人的,而是整个中国体操的,没有团体的力量,我们不会这么快就振作起来。李宁是传奇人物,是我的榜样和偶像,不同时代没法谈超越。”

  李小鹏的强项是跳马、自由操和双杠,在这些项目上,他都曾获得过世界冠军。2000年悉尼奥运会,李小鹏的运动生涯达到巅峰,获得了男子团体和双杠两枚金牌。在随后的世锦赛等系列大赛上,他也很少失手,这种状态一直保持到了雅典奥运会前。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体操男队遭遇滑铁卢。李小鹏本有机会超越李宁的纪录,但却在跳马和双杠上相继失手。奥运会后,李小鹏接受了脚部手术,并因此连续错过了两届世锦赛。经过刻苦训练,在2006年年底的世界杯总决赛上,李小鹏再次以完美表现获得双杠金牌。但好景不长,2007年年初的一次受伤给他的奥运前景又蒙上了阴影。

  不过,李小鹏最终选择了坚守。在等待了将近两年之后,他在世界杯德国站迎来了复出之战,并在双杠上收获了一枚宝贵的金牌。随后的世界杯天津站比赛中,李小鹏再次不负众望夺得双杠金牌,其难度和完成情况都接近了巅峰时期的水平。

  北京奥运会上,这位老将的发挥也没有让人失望,在男团比赛中为中国体操男队再登巅峰立下了汗马功劳。

  双杠决赛是李小鹏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结束演出,尽管降低了难度,但他仍凭借出色的完成规格获得金牌。收获了奥运第四金之后,李小鹏已经成为中国体操队夺得奥运金牌最多的选手。尽管职业生涯中辉煌与坎坷并存,但李小鹏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让他足以笑傲中国体操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