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珊珊落木失金泪流满面:还会在平衡木上找回金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06:16   新闻晨报

  女子平衡木是昨晚诞生的第二枚体操金牌,中国组合为 “新老结合”,程菲和她的湖北黄山老乡李珊珊并肩作战。遗憾的是,“平衡木女皇”李珊珊出现落木的重大失误,无缘奖牌。金牌被美国队的肖恩·约翰逊以16.225分夺得,柳金摘得银牌,程菲以15.95分得到她在本届奥运会的第二枚铜牌。

  □晨报记者 崔建栋

  受伤的程菲安抚更受伤的珊珊

  率先出场的程菲,有惊无险地完成了动作。15.95分,程菲又获得了一枚铜牌。自己的强项跳马、自由体操没能夺金,而仅仅平衡木有所突破,北京奥运会程菲的个人表演并不完美。不过能在平衡木上获得一块铜牌,程菲的结束总算还不错,因此她昨天没有眼泪。

  昨天的眼泪属于另一名中国体操队小队员李珊珊,资格赛中排名第一,7.0的最高难度,刚上木时她的动作流畅、一气呵成,但是一次掉木,让她的稳定分被扣了0.8,15.30的分数也让她彻底与奖牌无缘。从平衡木上跳下来的李珊珊眼里饱含着泪水,走下赛场后,她的眼泪再也抑制不住地流了下来。

  如果说两天前程菲是大家安慰的对象,那么昨天程菲则是安慰别人的人,她扶着李珊珊的肩膀,像一个大姐姐一样安慰着小妹妹。

  “平衡木女皇”挑起养家重担

  李珊珊,一个1992年出生的小姑娘,4岁就走上了体操之路,12年来,她走过的路远比其他人更艰辛——李珊珊不仅手小,身体发育也比同龄人要慢。

  2002年李珊珊参加全国比赛,身高才1.2米,和平衡木一样高,裁判甚至看不见她的准备动作,所以当同时跟李珊珊进入武汉体院的队友纷纷进入高一级队伍时,她被湖北队拒绝了。后来李珊珊去了广西队,练了没多长时间,广西队也把她退了回来。为了让李珊珊坚持下去,武汉体院的教练组决定资助她继续在体院练习,同时又根据李珊珊自身的特点,选择了平衡木作为她未来发展的突破口。

  经过一番努力,李珊珊因为出色的平衡木成绩被广东队选中,从此才成为了专业的体操运动员。2004年,她正式成为了中国体操队的一员。而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小小的李珊珊还承担着养家的重任——2001年,父母先后下岗,两人只好一起到餐馆打工,当时为了给女儿攒学费,他们还把自己家里的房屋出租出去,白天在餐馆打工,晚上就睡在餐馆里。一直到李珊珊后来进入广东队以后,广东队给她发工资,她的家庭状况才得到改善。

  对李珊珊来说,奥运会的成功不仅是体操赛场的成功,更是对家庭责任的一种担负,她知道奥运冠军对她那个贫困的家庭来说是一种走出困境的解脱,更是走向富裕的道路。能最终入选中国女子体操队奥运阵容,并不是因为队里对她的平衡木寄予多大的希望,而更重要的是依靠她的整体发挥去冲女子团体金牌,应该说李珊珊很好地完成了这个任务。昨天的7.0全场最高难度的动作,李珊珊是为了自己的梦想而战,虽然输了但她尽力了。赛后李珊珊说:“我尽力了,我还小以后还有机会,我会在平衡木上找回失落的金牌的。”这样的话对她来说是一种信念,也是一个目标,毕竟她还年轻,还只有16岁。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