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掉杠王子”用完美为己正名 邹凯成为奥运三金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07:32   解放日报
“掉杠王子”用完美为己正名 邹凯成为奥运三金王

  9日晚上,在本届奥运会体操最后一项男子单杠比赛中,20岁的小将邹凯以一套超高难度的动作赢得了金牌。他的这块金牌,弥补了中国体操在男子单杠金牌榜上的空白。

  毫无疑问,邹凯是中国体操队在本届奥运会上最大的惊喜。这个初出茅庐的小将一举夺得男团、自由体操和单杠的金牌,成为继李宁之后又一个在一届奥运会上勇夺3枚金牌的体操选手。

  如果说邹凯在自由体操比赛中夺冠有些“意外”的话,他在单杠比赛中再添一金就不足为奇了。事实上,邹凯是中国体操队为了弥补这两个弱项而重点培养的“秘密武器”。在中国体操的历史上,还没有拿过一块奥运会单杠金牌。但邹凯在比赛中的表现,让所有观众和参赛运动员心服口服。

  在参加单杠比赛的8名运动员中,有5名运动员实力相当,都具有冲金的实力。但第一个出场的世锦赛冠军、德国选手汉比兴和第二个出场的荷兰选手宗德蓝接连出现失误,让现场观众和邹凯都感到意外。然而,对手的接连失误丝毫没能给邹凯带来任何影响,以心理素质稳定著称的他,把一套高难度的动作演绎得近乎完美,最后赢得了16.200的高分。这套难度系数达到7.2的最高难度动作,成了他赢得比赛的制胜法宝。

  可是谁又知道,这位来自四川泸州的小伙子在2006年之前却是出了名的“掉杠王子”。在2006年的世锦赛和亚运会上,他3次从单杠上掉了下来。这几次重大的失误,给了邹凯很大的触动。“我花了最多时间在单杠上,因为这是中国队最弱的一个项目。今天,我就是为金牌而奋斗。”邹凯说。

  在赢得自己的第三枚金牌之后,年轻的邹凯一脸兴奋。但谈及自己的成绩时,少年老成的他还是谦虚地表示:“奥运会之前我从来没有想到过我能够拿3块金牌,其实我在气质上与队里面大哥哥们相比还差很多,今后我会努力在这方面加强。”

  (本报北京8月19日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